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人们认识新技术的三个阶段



但凡新技术的出现及壮大,尤其是颠覆性的底层技术,人们的认识及接受程度,大致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这是骗人的玩意儿吧?

这个阶段,人们常见的思想或话语是这样的:

这东西怎么可能行?这很可能是欺诈。有些人企图以此炒作,借此谋利而已。一旦上了钩,你就会有大把糟糕的经历。我是聪明人,我可不会对这种东西出手。

第二阶段:这东西说不定有大用处。有人已经上车了,我也试试吧。

这个阶段,人们常见的思想或话语是这样的:

可能有什么重大的事情要发生吧。现在不立即做出反应的话,可能要落后的。有一帮人已经开始行动了,我也不能按兵不动。但是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怎么用,我还是不了解啊。不管怎样,感觉应该试一下吧。

第三阶段:这是改变世界的革新!我从一开始就怀疑是这样的,可惜当时没有早点儿使用。


1900年代初,美国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也就是机器动力的飞机,就经历了这三个阶段。

在1903年,莱特兄弟飞行实验成功之后(59秒飞了260米),莱特兄弟遭到了诸多质疑。很多人对这个新闻的可信度表示质疑,众多报纸杂志怀疑他们制造假新闻。

如果你在那几年做一些文献检索,还会找到许多言之凿凿的学术论文。大学教授、科学家、工程师等,发表了众多论文或评论,以说明机械装置飞行是科学上不可能的。

甚至不能怪这些持怀疑论的媒体、大众、或科学家。就连莱特兄弟本人,也对这种飞机是否有用或能够实用,心里没底。认为要等很多年,才有可能让飞机有实用价值。

殊不知,几十年后,空战就已经成为战争的常态了。而现在,没有人会否认,飞机是改变世界的,让我们变得全球化的,颠覆性创新的技术。

同样,1990年代初的互联网,也属于上述第一阶段。如果你回看1990年代初对互联网的评论,不难找出很多文章,“详实”地论述了互联网是空洞无物的技术,或者互联网不可能有实用性。

1990年代末到2000年代初,互联网进入第二阶段。人们感觉还是不甚了解,但意识到这可能是个伟大的东西。试试吧。

现在,互联网属于第三阶段。相信不会有人再怀疑,互联网的出现,是对世界的一次颠覆性创新了吧。


现在的,以比特币为起始的区块链技术,处于哪个阶段呢?我认为处于第一阶段中期,虽然仍遭诸多质疑,但已经露出了,“这东西说不定大有用处”的苗头。


谷奔

2021年4月27日

您的阅读、赞赏、评论、或分享,都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感恩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