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不要低估你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

父子并肩观看阿波罗11号升空(1969年7月16日)

毫无悬念,今天是遛娃的一天。

在大厂的樱花公园里,与孩子漫步聊天游戏,很是惬意,也同时让我想起了今年春节的一个事件,以及由此得出的感悟。

千万不要低估了你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以及你的话语对孩子的影响。

我想,对于从刚懂事的2岁孩子,一直到他们10岁吧(青春叛逆期之前?),你真的是孩子心目中的全知全能。也正因此,孩子会相信和重视,你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我们断不可低估了自己对孩子的影响力。

时光倒流,回到2020年农历大年三十,大人孩子都放假了。于是,我带玥玥去西直门旁边的北京动物园玩儿。

虽然大冬天的,放出来的动物应该少了很多,但是孩子兴致不减。当然,她最爱吃的动物园小摊上卖的棉花糖,也起了很大作用。

一边陪着她逛,一边长知识。来到老虎区,虽然没有看到老虎,但是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说明。

一只雌性俄罗斯虎(东北虎)的领地面积约为450平方公里。我于是立刻百度了一下,北京海淀区的面积为431平方公里,还不如人家一个母老虎的领地面积大。而且如果是雄性老虎,还会横跨好几个雌性老虎的领地面积呢。

我用微信语音说着上面这些话,目的当然是发朋友圏。之后,有个朋友回复了很酷的评论,“那就是说,北京,一个区一个雌老虎,一个市一个雄老虎”。

后来还看到了其它有趣的知识点,例如:

一匹狼可以一周只吃一次东西,怪不得俗话说,“饿得跟狼似的”。

原来河马与鲸鱼,在动物进化历史上,是最近的近亲。

现在的孩子真是不轻松。玥玥逛动物园,吃棉花糖,可不是白吃白逛的!她回家后还有任务,就是要把今天的经历写成日记。

后来我发现,她在日记里,基本上把我在动物园里给她讲的话,全都记忆下来了。例如,我在动物园里随口说的话:

东北虎的领地,450平方公里,比海淀区还要大。

一只典型的狼,可以一周只吃一次东西。

关于狼的知识点,玥玥不仅记录下来,还复述了我的原话,“一只典型的狼”。这个典型的“典”字,她还不会写,用拼音标注了出来。

关于东北虎的知识点,我甚至不是跟玥玥说的,只是我用语音输入法,发朋友圏时,说出来的话。她在旁边听见了,也把我的原话写进了日记里。

欣慰之余,我亦警醒与汗颜。除了孩子,有谁会把你的话,如此当回事呢?


谷奔

2021年5月2日

您的阅读、赞赏、评论、或分享,都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感恩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