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J 的成長實驗室
Dr.J 的成長實驗室

歡迎加入《成長進行式》電子報! https://hustling-thinker-3584.ck.page/46f51c16b2 一起踏上成長的行列!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閱讀、追求個人成長與改變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設定目標時, 不可不知的 5 大陷阱!》

研究顯示,每年到了年底,92% 的人沒有實現他們的新年新希望!問題出在哪呢?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他們在設定目標時,可能不小心掉入了一些陷阱...

我,跟你一樣,想要成為成功的那 8%!

這篇文章中,我將和你分享在設定目標時,不可不小心的 5 大陷阱!提高你的目標完成率!

準備好要了解是哪 5 大陷阱了嗎?

那我們就開始囉!

#1 沒有長遠的夢想、願景...

很多時候,如果你沒有先找到10年、20年,長遠來看你想要實現的夢想、或者是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的話,你設定的目標,可能最終沒有辦法帶你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假設說你的夢想是環遊世界,甚至你想要為這個世界帶來巨大的改變,那麼「以終為始」來看,你現在該訂的 1 年目標應該是什麼? 可能要包含財務的目標?可能要包含打造自己的事業或者是能夠對社會產生貢獻的目標?可能是健康的目標?(以免之後有錢了,但身體無法負荷各處旅行...)

想要知道如何發想自己在人生各大領域的願景的話,

可以去看看我這篇貼文喔!


#2 設立「不實際」的目標...

有長遠的夢想、願景相當重要,他就如同北極星,高高地掛在那邊,
讓你知道你該往那裏去!
但同時也要有短期(1年內)你知道自己「有辦法」達成的目標!

這個目標不一定要很輕鬆,但你知道很有機會達成,只要你願意多努力些!

在上一篇貼文《想要有效設定目標,這 7 件事千萬不能忽略!》中有談到「甜蜜點」的觀念:

「渴望 Desire」和「相信 Belief 」是我們在設定目標時,相當重要的 2 大元素!

從 1 分到 10 分,最好兩者同時都達到 7 分、甚至 8 分以上!

你必須夠「渴望」,並且夠「相信」自己能夠達成那個目標,你才會有足夠的動力去付出行動達成它!

還記得我之前在分享《完成》這本書裡提到的嗎?

將目標「砍半」,讓我們這次能夠「贏」!
比較有可能下次願意做更多,進而「贏更多」!

如果對於一個目標,你沒有 7 成以上的把握,那麼那個目標對你來說可能太難了...

記得,每一次我們實現目標,都是達成對自己的承諾,我們的頭腦會記住這個感覺,也會提升我們的自信心,逐漸地,我們會更相信自己能夠將事情完成!


#3 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為什麼」!

你必須非常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實現那個目標!

在這段旅程中,每當你感到心煩、不想做時,那個強烈的「為什麼」是最強的推進器,會在關鍵時刻推你一把!

有些人,包含我自己,可能會不小心設一些其實自己「並沒有那麼想要」的目標... 如果別人問為什麼訂那個目標,可能會回答:「因為我看 OOO 也有訂,覺得不錯啊!」

如果你「不夠想要」達成你的目標,往目標前進的每一步都會像是掙扎,最後,你會變得要一直「逼迫」自己前進,而非被實現目標所吸引!

問自己:

「為什麼我非得訂這個目標不可?」

「達成這個目標,對我有什麼好處?」

「沒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話,會有什麼後果?」

每當你在過程中感到疲累或者是沒有動力時,把這些當初寫下來的「為什麼」拿出來看一看,我相信如果你當時寫的「為什麼」夠強烈,一定會得到激勵、繼續前進!

相反的,如果你對於要設定的目標,怎麼樣都找不到一個強而有力的原因,可能就要考慮是否該換一個目標了?


#4 沒有一個「行動方案」...

你設定好的目標只是一個「目的地」,知道該往哪裡去後,
我們還需要方法、策略甚至培養特定的習慣,才能準時到達!

我們必須將目標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可以分段完成的小任務!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我的人生計劃架構的啟蒙者:Stefan,在設定它的目標時,他不僅僅是會做 1 張 To-Do List,他還會做 1 張 Could-Do(有機會做) List! 這個策略,幫他開啟了許多可能性,去尋找各式各樣不同的資源,來協助他實現目標!

針對每一個目標,他會問自己:「有哪些方法可以協助我達成這個目標?」

舉減重為例, 你可以透過間歇性斷食、低糖飲食、看減重相關的文章跟書、一周去 5 次健身房...等等,或請一個減重教練。

等你列出你的潛在行動清單後,找出其中哪幾項可以「最大程度」幫助你實現你的目標!

在這個過程中,記得 80/20 法則,意思是你清單上的 20% 行動,可以確保你 80%的成果!記住,每個行動的重要性並不是相等的!

可以的話,最好參照市場上已經獲得你想要的成果的策略,不要想要自己「發明」一種方法,充分利用市場已經幫你驗證的策略,能夠讓你進步得更快,更早實現目標!


#5 沒有採取行動!

只有採取行動,才有可能獲得成果!
設定目標只是第一步,可能完成了 5%,剩下的 95% ,靠的是堅持不間斷、有紀律地的行動與努力不懈!

當事情變複雜、變難時,很多人就會選擇放棄了... 但成功的人總是堅持到最後,達成他們的目標!

誠實面對自己,你是哪一種人呢?

可以的話,養成一個規律「檢視目標達成進度」的習慣,你也可以打造自己的儀式,可以是每周的星期天晚上、或者每兩周、或者每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五,打開自己的目標清單,看看自己是否有照著進度走?

當然,在你每一次檢視進度時,如果發現自己準時完成預定進度,也別忘了好好勉勵自己!替自己歡呼一下!

這種「定期檢視目標達成進度」的習慣,可以避免我們在年末時,才發現:

「糟糕!我完全忘了我有設這個目標...」

好好把握這一年,實現你所訂下的目標!

以上,就是設定目標時,要注意的 5 大陷阱!

希望能夠對你在設定目標的過程中,有所幫助!


參考來源:

5 MISTAKES TO AVOID WHEN SETTING GOALS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寄 email 讓我知道!

Email: johnson@growthlab.com.tw

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