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J 的成長實驗室
Dr.J 的成長實驗室

歡迎加入《成長進行式》電子報! https://hustling-thinker-3584.ck.page/46f51c16b2 一起踏上成長的行列!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閱讀、追求個人成長與改變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別盲從!》

今天要分享的,是上個周末去新竹尖石鄉擁有著「上帝的部落」 的美稱 - 司馬庫斯的一段小故事...

我們一行人當天大約是下午一點半到兩點間,進入了步道的入口,經過了約兩個半小時的「跋涉」,終於走到了巨木群。

當時看到一棵棵的巨木,相當地興奮!走著走著,看到一組人在一棵被木柵欄包圍的巨木前拍照,那棵巨木看起來確實比前面幾顆還要來得高大、來得雄偉,於是,我們先在那組人前面一個轉彎處拍了幾張合影,想說一邊等他們拍完。

當我們拍完合影後,發現他們還沒結束,於是我們又停留在原地休息了一會兒,後來眼看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再不前進,我們可能就會來不及在天黑前出山… 於是我們鼓起勇氣向前,問他們可否讓給我們一個位置讓我們拍,他們答應了!原先以為這是好的開始,孰不知這個「讓」只是讓「半套的」… 

一開始拍的幾張還好,後來,當我們要拍團體攝影時(所謂的「團體」也就是 8 個人),他們開始拍起了「網美照」,記得有兩位 model 穿著運動內衣輪流拍照,本來這也不關我們的事,不過由於能夠拍攝的地點有限,當我們開廣角想要把 8 個人都拍進去時,一直拍到在旁擺著各種姿勢的 model,後來只能讓巨木不在畫面的中間,才得以避開她們(還是拍了幾張有拍到 model 的再回來 PS 掉)。

當我們終於「拍完」這棵巨木,繼續往前,才發現,原來還有更大棵的!當下的心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懊悔到不行... 也因為在前面那棵巨木的「小插曲」,我們在後面決定拍個盡興!


你可能也已經猜到,我們等待的那段時間,確實拖到了出山的時間,等我們回程才走沒 1/4 ,就發現天色已經快速地變暗,於是我們加快了我們的步伐,越走越快,由於山上的晚餐有限定用餐的時間(記得沒錯的話好像是到19:00),我們深怕在走完路、飢腸轆轆時,沒有晚餐可以吃,於是,即便邁出的步伐越來越重,我們仍不敢慢下來;到了約剩 1/3 的路程時,已經必須靠手機還有手電筒的照明,才得以安全地前進,當時我的心裡想著:「還好有人有帶手電筒,還好我們有 8 個人… 」

最後,靠著「想吃到晚餐的意志力」戰勝疲憊的身軀,我們終於在 18:30 出了登山口,那時天都已經黑了(可以看最後一張照片)… 當下雖然很累,不過能吃到晚餐還是相當地滿足!也算是為當天的健行,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可能因為太累,所以當天、甚至隔天,我都對發生在那棵巨木的「小插曲」,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想說,這種事爬山走路應該常遇到吧?


然而,是因為這幾天陸續了反思自己未來的方向、聽了相關的 podcast,甚至一早在跟家人聊天時,一切才突然連結了起來。

別盲從!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這句話我相信是很多為世界帶來創新、巨大改變的偉大人士,所抱持的信念與採取的行動,可能你和我一樣也常常聽到;現在回想起來,當天我們之所以會留在那,就是因為看到有一群人在那邊拍照,想說我們也應該拍啊!因為人多「說服/影響」了我們「跟從/跟隨」,當時的我也不例外,完全沒有想到,接下來會有更值得拍、更「好拍」的巨木。

回到我自身的生涯規劃也是,待在上班族的舒適圈久了,真的會變得怕麻煩、怕不會、怕重新開始...

儘管我前一陣子原本已經決定好了,要建立自己的英文文案接案事業 Freelance Writing (說到這,如果你有相關需求也可以 DM 或 email 我^^)來維持生計,然後一邊發展自己的個人品牌,也報名了一個外國老師開的課程叫 WriteTo1K,然而,在上許多 Job Board 發案平台看到許多案件低廉的報價而那些人感覺又是英語母語人士時,我退縮了,又回到了「人多」的「就業市場」包含了 104, Yourator, Cakeresume 找英文文案、英文內容行銷相關的職缺,想說這樣我就可以「邊練習技能、邊有穩定的收入」,不是很好嗎?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還是我只是想逃避「把自己放到市場裡,驗證自己的價值」這件事?只是想逃避「從零打造自己的 Writer Site、Portfolio 作品集、Cold Pitch 陌生自薦…」等這些在公司裡不用做的事?

很明顯地,當我願意誠實、誠懇地面對這個問題時,我的內心告訴我答案,而我知道,如果我想要有大幅地成長、大幅地轉變、期望值高的收穫,我必須直球對決那些我一直在「逃避」的事!

而在我「迷失」了一整天,「無意識地」在人力平台上獲取工作資訊後,我看到了課程的一個補充資料 — 「30天內取得客戶挑戰 Book Clients in 30 Days Challenge」,老師設計了一套 30 天挑戰,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務,目標是在這 30 天內,學生們跟隨著挑戰執行,就可以找到至少第一個客戶!

其實我在付費報名課程前,就已經知道有這個挑戰,這甚至是我主要報名的原因之一,然而,在我被「想逃避」的心魔佔據時,我竟然連這個都忘了!能看到的,只有「人多、看似安全、不會出錯的地方」。


昨天聽 “The Tim Ferris Show”* 的其中一集,聽到了這段話:

無論何時,當你發現你和大眾都做了相同的選擇時,就是該停下來反思的時候。 “Whenever you find yourself on the side of the majority, it’s time to pause and reflect.”

針對這句話,我想加個「前提」,如果你的目標是想過上與大多數人「不一樣且更理想」的生活,當你發現你和大眾都做了相同的選擇時,就是該停下來反思的時候。
(* “The Tim Ferris Show” 是世界著名創業家/作家 Tim Ferris 所主持的 podcast )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重複做同樣的事,還期待不一樣的結果。
Insanity: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我想,總是跟從人多的地方也一樣,很難期待會有不一樣的生活。


謝謝你一直看到這邊,希望我這段旅行的小故事可以帶給你一點點啟發^^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寄 email 讓我知道!

Email: johnson@growthlab.com.tw

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