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辰
日辰

Hello, 我是日辰 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能讓我感受到豐富的生命力 這裡是我隨筆創作、日常紀錄的地方 歡迎你的閱讀 : -)

突然之間就會想起一些事

你離開了以後,那些記憶突然鮮明了起來。

有人說,時間這種東西是奇妙的,所有的刻骨銘心在它面前都太過渺小,走到後來,不知不覺就會忘記自己眷戀的是什麼。我一直都相信這種奇妙的時間說,卻忘了很多時候的「我以為」大多只是個假象。

在漫長的火車上胡思亂想之餘,那些記憶就突然閃過了腦海。原來,時間其實是封條阿,原來那些記憶從未淡去,只是鴕鳥般的隨同自己、隨同那些回憶,裝進玻璃盒,任由它積灰成沙。直到時間到了,它又再度浮現。


知道你要出國的時候,我呆楞了許久,回到家後猛然大哭,連我自己也被那突如其然豐沛的感情嚇到了。與其說是不捨,不如說是明白了一些事,比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比如,原來我對你的看重都只是一種無法釋懷的悔恨。那層灰被我拂去了,玻璃盒也被我摔碎了,可裡面的東西卻沒有跟著隨風而逝。


你出國以後,夜裡反覆了幾次,總夢到自己奔跑著經過你,想要告訴你一些事情,卻總是因為別的事情而無法駐足。一次又一次的發著冷汗醒來,我才知道悔恨這種感情遠比任何感情都還來的久遠。


於是我寫了一封信,小心翼翼的用著開朗的語氣,訴說著自己的歉意。寫好後,我拿在手上惦了惦斤兩,很沉。那一刻我猶疑了,拿著信在郵筒排徊了數次,幾度下定決心想投進去,卻又即時收手。為了給自己壯膽,我衝去便利商店買了一打啤酒,大口大口的乾著,買了什麼牌子我也忘了,只記得滑進舌尖的味道,是苦的。順著酒興我總算順利將那封信寄了出去,理所當然的,沒有回音。


我又繼續跟我的夢奮戰了,不得不說,「夢境與現實是相反的」這件事大概是真的。畢竟我其實極度厭惡跑步,卻總在夢裡努力的跑著,要是夢裡有馬拉松比賽,我大概有機會跑到第一名吧。當然,這些夢不全是壞事,至少那股毅力倒是延續下去了,我仍然習慣每天去信箱翻翻,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空的,有時候也會出現五花八門的廣告,可我從未忘記去做這件事,從沒想到半途而廢的我,也會有養成某個習慣的一天。只是幾次下來,我已經不知道究竟是失望的心情多了,還是厭煩自己的心情更大。


再次見到你,你已順利畢業回國。相隔許久,我們在那一次的聚會中,並沒有找回最初的熟悉感。終是生疏了,我們都在心裡這麼想著。壓下心裡的感慨,我問你國外的生活,你也和和氣氣的回了幾句,我知道許多細節都被你省略了,因為那已不是我能介入的。於是思緒逐漸往外飄移,鬆懈之後五官也跟著打開,強烈的暈眩感突如其然,我才意識到自己的老毛病又犯了。


這家店的咖啡味真濃,你的一字一句彷彿打樁一般,震得我的頭晃蕩不已。你方才說了什麼?我沒漏掉什麼重點吧?沒有、沒有、還沒有,你還沒提到那封信,繼續說下去吧,我不會制止你,等你提到信,這一切就會結束了,我知道,你其實收到了。


恍惚間舉起了眼前的茶杯,熟悉的檸檬香氣突然竄進我的鼻尖,熱氣氤氳,眼鏡瞬間便起了霧,眼前變得雲裡霧裡。你注意到了,開口笑說,還是跟以前一樣愛喝檸檬茶呀?


摘下眼鏡,用衣服隨手抹了一下,我說,是啊,那酸味,讓人揪心得忘不了。然後我們都笑了。我笑了,因為我終於聽到你說一句從前,突然,我又想問你讀信了嗎?你看明白了嗎?是否…能原諒我了?但我沒問,因為你岔開了話題,繼續聊著國外的種種。你說你打工的時候救了一隻貓,和貓主人成為了朋友;你說教授過分的要緊,看不起留學生總喜歡刁難,但你拼著一口氣還是拿到了A;你說你…聽著聽著,意識到自己有股異樣的情緒升起,可我抓不到那意思。


九點半,店員客氣的過來說,我們要準備打烊了。

「哎呀,時間過得真快,聊著聊著時間也到了。」

「可不是,我們可真會聊。」

「要不再找一家來續吧?」

「不了不了,改天吧,明早還得工作呢!」

「好,就改天。」

結了帳,我們一前一後的走出店外,你仰頭看了一下天空,驚呼的說著,有星星呢,沒想到台北也能看到。習慣國外抬頭就隨處可見,回台北總不習慣沉甸甸的天空。

「你該不會是在國外待久了,還真的覺得月亮比較圓。」

「哪是阿,在國外是有那麼點新鮮事,可在那待久了不也就那樣,說起來,還是故鄉好。」


我愣住了,看著你的眼睛,亮的跟星星一樣,我終於抓到那抹情緒了。「我很好,別擔心。」這不就是你想要告訴我的嗎?等了那麼久,並不是想等一句沒關係,而是知道你靠著自己的力量過得很好,你沒事、而且很好,就只是這樣而已。心裡頓感一輕,一次一次惡夢凝聚出的負擔,突然消失了,悔恨的心情總算找到了終點。

我抬頭看了天空說,這星星一閃一閃的真漂亮,

如同從眼眶滑落出的淚珠一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