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西
嘎西

「當替代役真的能學到東西嗎?」——淺談我的文化衝擊

@潔平 提到,當替代役是否真的能學到東西,我的答案是:

在原有的專長領域可能不會,但學到最多的往往是其他層面。

--

我到國訓中心當替代役時,周遭的朋友無不發出驚嘆——

「這樣你每天都可以跟體育系猛男一起吃飯洗澡睡覺欸!」

的確這是一個令人腦內大量釋放多巴胺的強烈感官體驗,

但這樣子充滿陽剛氣息的體育圈文化,卻深深困擾著我:

作為一個不善運動、不打籃球的文弱書生,

和一般的男孩就很難有共鳴,更何況是這些成天運動的體育系男孩們。

--

初來乍到之時,我聽不懂他們忘情高吭的流行歌、他們也聽不懂我聊天時的鄉民梗,

原來這樣的感覺叫做「秀才碰上兵」,一切火花似乎都會自動熄滅。

剛開始的幾個月,真的讓人很挫折,近百個人天天住在一塊,

頻率卻遲遲無法對接,每個眼神交會的瞬間都尷尬。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了那把關鍵鑰匙:喝酒。

只要能受邀一起喝酒,你就是我們的自己人。

就算只是坐在一旁看他們划拳,也都叫朋友。

這對一個書生來說實在是好大的文化衝擊啊。

--

酒後做了什麼,這邊普遍級論壇我們先略過。

--

自從偷偷在宿舍頂樓和他們喝了那一攤台啤,突然就被信任,縮短了我和他們之間的距離。

我也很努力的聽他們偶像的最新專輯、看他們常看的球賽、玩他們天天在打的手遊和電玩。

一直到我退伍前,幾乎和每個人都能聊天,甚至到退伍後的今天,都還能聯繫、聊上幾句。

如果說當替代役真的能學到什麼東西,我想應該是文化人類學的田野工作實務吧!(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