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02.你可能只是亂槍打鳥,請別往臉上貼金


今天要談相當經典的例子:德州神槍手謬誤

當結果看似有意義,或你希望某個偶發事件具有意義時,你會很容易認為事情不可能是隨機發生,你會相信這就是命運。

我們很容易把巧合誤認成命中注定,我們很容易把運氣當成實力。

從辛普森劇情中預測到川普會當總統到網路神人成功預測地震

從發現愛人與你有相同嗜好(喜歡看同樣卡通)

事實上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特質,你沒有自己想像中的特別,醒醒吧!或許你們不是夢中情人,這只是排列組合。

大部分年輕人都喜歡五月天,也可能喜歡看哆啦A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上千種特質,但我們只會聚焦在自己想要聚焦的點上。

我們因此忽視隨機的可能,把這些亂數賦予意義,因為我們想要自我應證,於是我們開始亂槍打鳥,催眠自己終於找到真愛,這就叫做德州神槍手謬誤。

現在想像一個牛仔對著穀倉射擊,穀倉牆上逐漸佈滿彈孔,某些地方較密集,其他則較稀疏,如果牛仔在彈孔密集處畫個紅心,看起來就很準,這就是替隨機發生的狀況加上人為的意義,我們就是如此愚蠢,這個謬誤就是確認偏誤加上後見之明(事後諸葛)偏誤的加成版。

我們忽視那些預言家預測失敗的,忽視那些辛普森卡通中沒實現的現實,我們當下無法知道他是不是神槍手,除非我們往後退一步看看。

籃球場上火燙手感,龍捲風肆虐獨漏教堂,這些都是偶發情況,但人類會開始說故事,找尋背後的意義,那些一直打鐵的比賽都被我們拋諸腦後,那些粉身碎骨的教堂多的是。

二戰後,倫敦當地人注意到某些街區總能不被炸到,大家相信德國間諜一定住在裡面,結果後來發現這完全是隨機,想像一下從高空隨便丟顆炸藥下來,最好能夠準確預測炸到哪間房子,如果真能那麼準,我想陸軍就不用出場了。

我們不想承認隨機性主宰我們的生活,我們需要信仰,我們喜歡聽故事,我們相信命中注定的愛情,否則我們會陷入自我懷疑之中,我們在生活中預見的各種人事物,都只是各種排列組合罷了。

我們都是那位自傲的神槍手,喜歡畫紅心,我們寧願去當一個說書人,也不願承認自己的渺小,唯有承認自己的不足,才能珍惜一切,才能好好地去改變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