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用最正向的方式回頭看替代役這一年,大概有點類似gap year

@嘎西 上一篇的留言處,@潔平 問了到底能不能學到東西,我的答案真的是沒有。

但如果要講正面一點的東西,還是可以擠出一些,可能是接近 gap year 的概念,(但我真的不想這麼美化這一年XDDD)

潔平: 聽起來很像是志願者的工作,不過是長期志願者。。@嘎西 所以你自己覺得這種專業替代役可以學到東西嗎?還是說像學展經歷的「完全廢」。。?– 20:39

嘎西: @潔平下一篇來回應這個點。簡短的說,比較不會在專長上學到更多,而是在職場/官場的進對應退(和八卦)學到比較多。– 20:46

******

就分享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

我之前在社會運動中認識的基隆朋友張之豪,他已經在基隆經營青年組織2年多了,大約半年前就開始準備明年的基隆市議員選舉。

今年4月的時候,他們的團隊要辦一個活動,想請我幫忙宣傳。我是1月底到基隆的,剛到基隆就發現這個離台北明明很近的地方,美食之多,但竟都未被開發,只留在在地人的視野之中。

所以在寫宣傳文的時候,就結合我當時最關心的事情「基隆美食」,幫他們寫了一篇文章,結果現在這篇文章現在是 google “基隆 美食” 的第一個搜尋結果。

這大概是我替代役生涯中,唯一值得拿來當作正面素材跟大家分享的東西。

半年來的pageview已經超過8萬,每天大約增加200多。

google “基隆 美食”

https://goo.gl/Y7vLqZ

這比起過去在網路媒體寫出流量高的專訪文,還更有成就感,因為真的是「只靠自己」寫出一篇爆紅的文。

******

另一件事情,也跟吃有關。

從我到基隆的第一個月,發現有很多美食之後,我就很有意識的開了一個facebook相簿,內容就通通都是基隆的美食,名為《基隆阿替》。

再加上,我到基隆之後跟一個臉友見了面。他叫何昱泓,也在基隆市政府當替代役,大學讀歷史、研究所念教育、也在基隆做文史保存和導覽的工作。所以在跟他第一次吃完晚餐之後,就帶我逛了基隆市區一圈,附帶非常專業的講解。

後來,我就以食物照片在臉書上不斷攻擊朋友們,加上何昱泓提供的專業知識,不定期的約(或被約)朋友來基隆,然後帶他們在市區逛、吃、介紹基隆的歷史。

這個認識和導覽基隆的過程,應該是最接近人們所說的 "gap year” 的時刻。我被莫名其妙的丟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剛好有個朋友照顧,然後開始認識這個地方,以及更多的新朋友。

何昱泓後來也帶我認識更多在基隆做各種有趣工作的年輕人,有名為「基隆小王子」的旅遊記者(專寫基隆,文體非常特別),還有在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工作的,做在地刊物的,開餐廳和小酒吧的......

雖然這輩子可能都不會再跟他們見面了 XD 但當時逐漸認識這件人的過程,讓我原本想在退伍前一個月自己做個專題,把這些「返鄉青年」採訪一輪(基隆是全台灣到外縣市通勤工作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所以「返鄉青年」是很少見的),不過最後還是因為懶惰作罷(結果是看了一整個月的 Marvel 電影和影集)。

基隆阿替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596511480365197.1073741886.100000190809271&type=3

基隆小王子

https://tripmoment.com/authors/Ray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