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99.成功最大的威脅是無聊


很多父母希望小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興趣),希望小孩有動力去做某件事,但稍一不慎,就會造成我們失去熱忱,因此這需要執行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

人天性喜歡挑戰,但難度不能太高,因為我們很容易氣餒,我們要讓執行的任務恰好位在當下能力的邊緣,人便會感受到最高程度的動力。這就是所謂的金髮女孩原則

當我們進入心流,忘卻時間時,就進入金髮女孩區了。

很像很難,可是又可以負荷,也不會因為太簡單而無聊,塑造這樣的環境可不容易!

萬事起頭難,別在一開始時給自己太大壓力,一旦建立起習慣,一小步一小步的走,進入金髮女孩區時,你就成功了一大半,那為什麼大家堅持不住?

因為成功最大的威脅不是失敗,而是無聊,無聊其實才是堅持習慣的大魔王,看看以下例子:

1.閱讀:

身邊太多好玩的東西在誘惑我們,最難的莫過於在感覺無聊時繼續保持專注,這邊提的閱讀是聚焦在精進自己的書籍,最難的莫過於你要撐過成長兌現前的那段平原期,更別忘了在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一堆人數落你:"讀這麼多書還不是一樣平庸"。

2.健身:

日復一日做一樣動作,健身就是如此,短期感受不到差異,如果太過猴急還會受傷,難怪有許多運動員會偷用禁藥讓他們的訓練立即看到成果。

3.股市(投資):

最凶猛的漲勢總在一片寧靜(盤整期)之後,等到一飛衝天你才想買時,風險就變高了,但我們都無法忍受暴風雨前的寧靜,我們都想要一夕致富。

這也是現代人的通病,我們很難集中注意力,我們都對新鮮(興奮)感慢性成癮,你需要感受到成果,否則你會失去動力。

但我們必須愛上無聊,這就是專業人士與業餘者的差別。

  • 專業人士遵守紀律,業餘者接受生活的雜訊
  • 專業人士知道甚麼才是最重要的,業餘者容易讓自己脫軌。

記住:有紀律才有自由!

當你反覆做著一樣的事情,卻依然感受到愉悅,你就離成功更進一步了,這就是成就卓越的唯一解,你必須愛上無聊!

操盤美股半年多之後,若個股暴漲,我依然心如止水,個股暴跌則是果斷停損或是伺機加碼/放空,在市場上繼續保持謙虛,做對的事你就會不停成功,過程中難免有跌倒的時候,在這些時候好好檢討,真正的投資人是經得起等待的,但有些人總喜歡追高殺低,因為他們喜歡那樣的興奮感,而我面對市場就是從容地冷靜應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