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98.為甚麼考高分不代表你會成為成功的人?

把無形的習慣變成有形的記號能大大增添我們的動力,這就像是破關一樣,關關難過關關過,小豬撲滿越來越滿,讓我們把進步轉換成有形的工具去記載,作者將他稱作"習慣追蹤器"

最簡單的方法是畫叉叉或撕日曆,連續紀錄有種魔力,當你持續一段時間後你就不會想要中斷,而習慣追蹤器會強化這種力量,在過程中我們會讓追蹤本身變成一種獎賞,一磚一瓦慢慢推砌上去。

當我們把目光放在過程,你不會只關注結果了,這就是為甚麼我能夠堅持這麼久!因為我一直有感覺到無形的獎賞。

記錄方式越簡單越好,否則會讓你覺得麻煩,當然也可以將習慣堆疊加上習慣追蹤,形成一種自動加成效果:做完"目前的習慣"後,我會"追蹤該習慣"

習慣如果不幸中斷了怎麼辦呢?

你可能不像我一樣瘋狂,18個月全年無休,如果習慣中斷,記住:不要錯過兩次,當你錯過第二次之後,心理的惡魔就會告訴你,錯過就錯過了,反正連續紀錄都中斷了,還有什麼意義呢!

毀掉我們成功的就是這種想法,讓我們一錯再錯,因為你已經無意間形成新的惡習。這就是你從贏家轉變成魯蛇的過程,每個人都有可能怠惰,但千萬別因此一蹶不振。

狀態不佳不是藉口,長久堅持住會體現它的價值,查理蒙格曾說:複利的首要原則:非必要,別中斷!再累也嘗試堅持住,重點不在於啞鈴舉幾下,而在於成為不會錯過健身的那種人,端看你心裡有沒有那股渴望。

最後請注意:不是所有習慣都值得追蹤,也不要追蹤錯誤的指標,以餐廳為例,如果只追蹤營收就無法去統計客人的綜合評價,付錢不代表吃得滿意,要長久經營必然要用其他項目去輔佐判斷。

別讓自己被數據欺騙,別只看那些好的數據(確認偏誤),績效好不代表他是好的交易者,績效差可能是他運氣不佳,長久下來,一直做對的事,時間就會證明一切,但人的好勝心一定很強,畢竟沒人想當魯蛇,所以大家總是逃避自己的弱點,但這才是我們最應該關注的地方!

我們該完成有意義的工作,而不是長時間拼命當社畜

我們該關心學習,批判性思考,而不是在標準化考試考高分

結果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常常為了可以量化的東西而拼命,我們的行為本末倒置了,於是你成為了平庸的人,重點一直都是過程中所養成的習慣。

最後介紹古特哈特定律給大家:

當測量成了目標,就不再是個好的測量方式。測量只是再引導我們看清全局,處在一個演算法當道的世界,從金融市場,教育,我們都被數據給誤導,我們很容易看數據說話,高估這些統計的價值,而低估無法量化的數據。

有時候這些才是決定你是否養成習慣的關鍵。最好的習慣追蹤器是能夠給自己一種立即愉悅的感受,去犒賞自己,讓自己有動力繼續前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