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96.養成習慣很無聊,所以你還是學不會


我們為什麼無法養成習慣呢?因為我們在養成的過程中會感到無聊,而且常常沒辦法即時享樂,而人類就是自私得只會為現在的自己著想,反正以後的事就以後再說吧!

所以要讓習慣養成,我們就要讓"獎賞讓人滿足",這跟我們的基因有關,所以我們為了要抵抗先天基因的機制就必須對抗它。

我們都知道抽菸是不對的,那為什麼還繼續抽呢?因為當下很爽阿!

不少壞習慣的後果是延遲的,但獎賞是立即的,等到我們終於嘗到後果時,壞習慣早已養成或已經造成不可逆的危害了,這也是為甚麼陋習如此難以戒除。

你能不能忍住不吃桌上的棉花糖呢?

如果你能夠忍住,會給你雙倍棉花糖,你能夠堅持嗎?

這就是一個經典的延遲享樂的例子,我們都知道很多壞習慣不該做,但依然經不起立即獎賞的誘惑,所以我們才要訓練自己逃離這個循環。

我們必須讓想要養成的習慣帶來立即滿足的感受,讓我們被好習慣誘惑住,以儲蓄為例,我們可以開立一個戶頭取名為"度假",然後逼迫自己每個月存錢進去,這樣你在存錢的剎那,你就會想像度假時的快樂,就像過去曾經提到想像度假往往比真的度假還來的開心。

在這個過程中,這種立即獎賞必須要與你的身分認同一樣,你可不能用冰淇淋去獎賞剛運動完的自己,不然你會人格分裂,小心別落入這個陷阱之中。

當立即獎賞與身分認同同陣線時,我們會不斷強化自己的內心,即使你還沒變成巨石強森,你也會催眠自己成為一個愛健身的人,因為你已經愛上運動帶給你的感受(多巴胺),你不再需要外在的誘惑去獎賞你,這就是最終的狀態。

因此當你想要養成一個好習慣,請讓它形成一個自動強化的循環,當改變讓你覺得樂在其中時,想要改變就輕鬆自如了。

你會發現這個主題就是不停給你好工具強化你養成好習慣,當我們學會所有工具後,改變就會輕而易舉。

很可惜我的文章也同樣很無聊,無法激起太多人改變的欲望,於是這趟旅程漸漸進入尾聲,謝謝各位一路支持的朋友,起初是想激起各位閱讀,同時還要避免侵犯原著著作權,其實相當難,因此我會在完成這個主題後,跟大家先說聲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