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潔平
張潔平

希望探索媒介的各種可能,也希望做個一輩子的記者。Matters站長。

所有台灣男生都要服兵役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沒有兵可當就做替代役?不浪費青春嗎……

我要開帖求教一個一直困擾我的問題,如題……

小時候在大陸,第一次知道台灣男生要服兵役,是因為小虎隊解散(好暴露年齡)。當時特別驚訝,發展這麼好的組合,竟然因為陳志朋要服兵役就要解散。後來發現所有台灣男明星都要經過這一關,演藝事業的高峰期,常會因為兵役離開公眾視野,林志穎、鄭元暢、阮經天好多人都是如此,他們短寸頭的兵哥哥造型曾經讓許多大陸女粉絲心碎。

那時候我對台灣的了解,就像很多大陸朋友一樣,都僅限於娛樂明星。後來到了香港,開始認識台灣的真人朋友,「兵役」這件事,才從「男明星息影」,變成「好朋友又要在臉書上發一年廢文」這樣切身可感的事。

關於強制兵役的歷史(啊還不是跟你們大陸有關)和現狀的信息,這時開始開始在腦子里零碎成形,也陸續看了一些作品,比如👈這本記錄90年代解嚴後台灣兵役生活的攝影集《阿兵哥 3×1》。

但還是有很多困惑,就如郭力昕這本書評裏寫的:「當兵在台灣的意思,是所有跑不了服役的台灣青年男子,在這兩三年的歲月裡,被軍隊裡展現的最惡質的官僚文化、權力濫用、作假工夫、自欺欺人、政治催眠⋯,把年輕人原本出社會前保有的一些年輕朝氣和理想情懷,消磨盡淨。」

反攻大陸和金門砲戰的歲月過去了,儘管兩岸危機未解(可能正在重新走向危險的邊緣),但這年頭,全民兵役是否真的能保家衛國,誰也說不好,反倒是消磨年輕人的理想和意志,聽起來對社會經濟的潛在傷害更大。那為什麼還要強制兵役呢?而且在沒有兵可當的時候,還要服替代役——我理解就是做一些圖書管理員、看倉庫之類的完全消耗生命的工作——這不是浪費青春嗎?這到底是圖個什麼?……

去年底,當看到剛認識不久的小夥伴 @展沾 碩士畢業要去服無聊的替代役(而不是創業或者寫作或者工作!!)時,我就一直很想問他,那到底是做什麼?對一個有想法的年輕人來說,身在其中的體驗和反思到底是什麼?不過除了每天在臉書看他發基隆夜市的超廢文之外,一直沒時間和他仔細討論……前幾天看到他邀請了同樣經歷替代役的 @嘎西 加入這裏,瞬間覺得,終於有機會搖晃著兩位的肩膀問清楚了!

所以,我邀請了他們兩位,今晚八點,在Matters開桌對談強制兵役,尤其是替代役這件事。請各位M記夥伴不要錯過XDD

八點見哦~~~~~ @展沾 @嘎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