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92.為甚麼地獄食物會讓人無法自拔?


為什麼我們會對垃圾食物難以抗拒呢?高糖分,高脂肪,高鹽分,這些具有高卡路里的食物在我們祖先的年代很罕見,在當時不確定下一餐有沒有著落時,盡可能多吃才是最佳策略,因此這個基因就這樣被流傳下來了,然而我們現在已經沒有這種困擾了,但是我們心中的渴望依然存在,所以我們對這些食物難以抗拒。

食品科學的主要目標就是製造"地獄食物",讓我們會一口接一口吃下去,促使我們的大腦興奮,這正是他們的目的,我們今天就是要來好好運用這個原理:讓習慣有吸引力:

環顧你的四周,你會發現這個社會是被高度設計過的,商人不計代價不停地刺激我們的感官,在社群媒體上,用不了幾分鐘就能獲得比在家裡更多"讚"(成就感),廣告結合完美燈光和修圖技巧,讓模特兒被修飾到自己都認不出來,這些就是現代世界的超常刺激,它們強化吸引我們的特色,讓我們失去理智,迫使我們過度購物,網路成癮,暴飲暴食,過度縱慾...

未來科技巨頭只會繼續利用更強大的演算法讓我們對誘惑失去抵抗力,我們有著祖先的大腦,卻必須對抗他們不曾對抗的誘惑。

講到這邊就必須提到:多巴胺了,多巴胺是一種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被認為與愉悅有關,諸如:吃垃圾食物,吸毒,打電動和社交成癮都和其相關,同時習慣也是多巴胺驅動的回饋迴路,多巴胺也在動機,學習與記憶以及自發行為等神經學過程扮演重要腳色。

那它怎麼影響習慣的呢?

其實大腦不只在你體驗愉悅時會分泌多巴胺,"預期愉悅"時也會,因此賭博成癮者是在下注前感受到滿足,當我們預期某個機會帶來獎賞,多巴胺濃度就會因為期待而升高,所以當多巴胺增加時,行為的動機也隨之提升。

讓我們採取行動的是對獎賞的預期,而非獎賞的實現,因此我們常常在得到之後卻感到失落。

期待的感受往往比獲得的感受還要強烈,因為有夢最美,幻想的假期總比實際享受來得興奮,這就是"想要"與"喜歡"的差距!大腦裡掌管"想要"的中心很大,相較之下,掌管"喜歡"的中心就小很多,正因為這種想要(渴望),才會有"回應"(第三步驟),因此我們必須讓習慣具吸引力,所以請看這個策略:誘惑綑綁

如果可以同時做自己喜歡的事,你將會更容易養成這個習慣,我們用較高可能性的行為去強化較低可能性的行為,當然可以結合"習慣堆疊"做一個組合技,如下:

1.做完<目前的習慣>後,我會執行<我需要的習慣>

2.做完<我需要的習慣>後,我會執行<我想要的習慣>

舉例:

假如你想要滑手機,但又需要運動:

1.拿出手機之後,做十下波比跳(需要)

2.做完波比跳後,我會開始滑手機(想要)

把想要(甜頭)擺到最後,可以大大增加我們養成習慣的可能,就是利用這種"想要",讓我們即使被誘惑也能夠養成好習慣,這就是誘惑綑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