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86.習慣雖小卻力大無窮,好習慣比結果更重要


"當一切努力看似無用,我會去看石匠敲打石頭。可能敲了一百下,石頭上聯一條縫隙都沒有,但就在第一百零一下,石頭斷裂為兩半,然後我了解到,把石頭劈成兩半不是最後那一下,而是先前的每一次敲擊。

在第一天就讓大家知道複利的正向威力,但你知道你每天退步1%,一年後的你,只會弱化到趨近於零嗎(3%)嗎?

我們不可能每天都逼自己進步1%,但至少我們不行讓自己常常退步1%。

你以為日常的壞毛病不會傷害你,當小錯誤一直發生,大腦也會說服你"這沒有甚麼大不了",就是這些"沒什麼大不了",無意間讓你鑄下大錯。

舞台上成功的人不是睡個覺就開竅,而是日常習慣,再破繭而出之前,成功的人可是耐著性子在停滯期繼續堅持,重要的是系統,但我們常常短視近利把目標設定在結果上。

結果實際上是習慣的滯後(落後)指標。

  • 我們總認為減肥就是要設定減少幾公斤
  • 健身就是要設定舉多少重量
  • 財務自由就是要設定存多少

這些都是重視結果,最重要的其實是軌道(系統)正不正確,所以身為教練我該注重的是獲得總冠軍還是計較每一場球的勝負?當你的系統是正確的,分數會顧好自己,在<原則>系列中不斷提到的就是這些道理。

為什麼結果(目標)不是重點,試問金牌得主有幾位?一位。

這代表其他輸家的系統很差勁嗎?非也,這只代表金牌得主擁有最好的系統讓他能夠拔得頭籌,但其他選手能夠精進系統捲土重來。

結果只能暫時整理改變你的生活,房間總是會在亂,體重總是會吃回來,改變系統才是根本之道,而且人總是在達到目標後鬆懈了,小心腰上的那圈又悄悄回來,這就叫做"溜溜球效應"。

設定目標的目的是贏得比賽,但人生這場馬拉松不會停止,你若只是給自己設定中間目標而不完善背後系統,你終究會疲倦,這不代表設定小目標不好,重點是要有正確的系統!

2020年是動盪不安的一年,充滿絕望的一年,但近期也讓我們重新感到希望(疫苗解盲),剩下一個月了,我們可以開始展望明年了,我邀請大家一起寫下自己的新年新願望,請檢視一下你的願望是否都是以"目標"為導向,而不是以"系統"為導向。

習慣雖小,卻力大無窮,原子習慣是構成大系統的小習慣,設定小目標固然重要,但專注於完善系統最重要。

我從今年五月開始認真研究全球資產化配置,在這個月終於結出勝利的果實,靠的就是刻意練習的經驗累積,這就是俗稱的"盤感",我在三月短暫離開市場,但我沒有放棄,雖然賺的可能沒有比各位大神多,但我已經養成一套自己的系統了。


想要獲得改良版的新年計畫表,請拍手留言告訴我,我將在聖誕節前為各位奉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