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67.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小心進去就出不來


講到社會認同原理,怎麼能不提到蓋亞那瓊斯敦(瓊斯鎮)的集體自殺事件呢!

你能想像一個好端端的人就這樣傻傻喝了毒藥自殺嗎?只因為某人說了我們必須這麼做。

今天要來解析背後的原因,這件事會成功最關鍵的因素是邪教領袖將信眾從美國帶到南美叢林中,當你身處在陌生環境時,你更會從眾,記得嗎?

這些群眾就像看到救世主一樣愛戴瓊斯,而他們都有共同特質,如同上次提到的,自殺是會模仿的,他們都是窮人且沒受過高等教育,在叢林之中,你所能參考的就是同樣被洗腦的人。

你置身事外覺得很不可思議,但若你深陷其中,我相信你也會十之八九做出同樣的錯誤決定。那我們該如何防範有心人士利用我們呢?讓我們看看這兩個例子:

新聞媒體的採訪其實套好招,其中必有暗樁

小心被帶風向,在現今社會網軍很猖獗,只需幾個犀利留言,風向就被帶走了,加上為了衝擊點擊率的網路新聞去移花接木,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讓網軍的威力放大百倍,在網路上你根本不知道對方是何方神聖,但是只要對方說的故事很有說服力,你通常就買單了。

小心多數無知,正所謂人多必有白癡

餐廳人多(評價高)不一定好吃,只是大家看到人多就聚過去。很多人做相同的事情,不代表他們知道內幕,你以為這是群體共識,但很有可能只是大家一起被唬弄了,最近常常看到餐廳有個手法,會請您打卡給餐廳五星評價,然後送餐點給你,完美地展現了承諾/一致性原理和社會認同原理,請別完全盲從群眾!

這個社會中帶風向的行為越來越頻繁,我們該利用自己的理智(系統二)讓自己免於被愚弄,別把你的決定建立在"其他人如何做"上面,除非你明確知道對方是客觀公正的!

如同在股票市場中有一句著名的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小心別當最後一個傻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