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60.你知道退一步海闊天空也只是一種手法嗎?


I GIVE的未來式是I TAKE,凡是我給予的,我未來必定收回,聽起來很現實,但這是很多人都心裡話。

奎師那知覺會(宗教團體)就是靠著互惠原理起死回生。

奎師那的策略是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場合募款,在募款前會先送目標一份禮物,可能是經本或鮮花,並堅持不收回禮物,接下來就是向目標募款,這套先施恩再乞討的策略大獲成功,後來大家就識破這個伎倆,最後奎師那也因涉嫌無照乞討而被逮捕。

服務生為什麼總喜歡在餐後送爽口糖以及超市提供免費試吃也是這個道理,他們無非想要你給小費和買產品。

政界中當然也是互惠原理大展身手的舞台,即使諸多法律限制企業贈送禮物(金錢),政治獻金還是從各種方式送給政客,畢竟制定法律的也是他們,這些行為就是為了要囤積"人情債",更厲害的是兩派候選人都贈送。

那為什麼我們最討厭政見跳票的政治人物呢?因為我給予了你選票(信任,金錢),你卻回報我空氣。

接下來介紹互惠原理的變型:互惠式讓步,用一個小故事讓大家了解。

你在路上遇到一個童子軍,他詢問你是否可以跟他購買一張五美元的馬戲團門票,假設你對這個活動沒興趣,索性婉拒了,接著他問說:要是你不想買門票,買我們幾根巧克力棒如何?,一根才一元,許多人會不自覺的購買了巧克力棒,這是為什麼呢?

這個策略就叫做"拒絕-退讓策略",退一步,海闊天空,說來好聽,但若遭有心人士運用,你退了一步就掉進陷阱中了。

當對方給我們讓步,我們會認為也該給個台階下,這時你就落入在一堆爛蘋果中選擇的窘境,請別讓自己勉為其難揀選。

殺價也是如此,當我們先對攤販提出一個跨張的折扣,之後再慢慢抬高價錢與小販討價還價,你以為老練的小販不知道這套機制嗎?他們也依樣畫葫蘆陪我們演戲,主導權從頭到尾都在他們身上。

從他們角度上來觀看,只要先把商品價格抬高,接著賣給觀光客便宜很多,他們就會覺得撿到了,完全把這套遊戲規則發揮的淋漓盡致!

我們不但被蒙在鼓裡,還以為自己買便宜了,產生一種成就感。

那到底該如何預防呢?如何分辨對方是出自真誠還是處心積慮呢?就是因為我們無法簡單分辨,才會使我們即使了解這套原理,依舊無法逃出這騙局,且讓我們看看這個小訣竅:

通常利用我們良善的人都會在過程中都會露出馬腳,我們只要先做好心理建設!

當我們發現對方意圖不軌時,就不要再把對方給予我們的好處認為是禮物,而要認為是一套詭計(銷售手法),這會使心中虧欠感減少,別輕易被假好人騙了,甚至我們可以搶先讓步(運用今日手法),反將對方一軍。

這世界並不完美,但還是充滿著美好,別一概拒絕他人好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