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58.你知道為什麼戰士要裸身嗎?因為他在展現脆弱


我們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很常用以上對下的方式,稱讚和責備(羞辱)都是如此,但我們真正需要讓孩子是感受到愛與歸屬,也就是自我價值,而融入團體和正名自我價值很常搞混,看看下方對比:

歸屬VS.融入

  1. 歸屬是身處在你想待的地方,且那裏的人都想要你;融入是身處在你真的很想待的地方,但那裏的人不在乎是否有你存在。
  2. 歸屬是因為你的本質而接納你;融入則要因為你跟其他人一樣才接納你。
  3. 歸屬是我可以做自己;融入是我必須跟你們一樣。

可以發現我們常常以為找到歸屬,找到一個能接納自己的團體,但實際上都只是我們強迫自己融入,這些人或許根本沒有在乎你,你還必須為了迎合而讓自己卑尊屈膝,最後只要被人抓到小辮子,可能就被人踢出群組。

其實在斜槓的過程中遇到不少阻礙,看到了許多人性的黑暗面,金融本業的人認為你堂堂一個藥師幹嘛來分一杯羹,只要你預測錯誤或是說法有點偏誤,他們就會抓住那個小失誤不停攻擊,其實我也是很問號,預測本來就是在判斷趨勢的變化罷了,我這麼厲害幹嘛不ALLIN,當然忠言總是逆耳,我會持續謙卑面對市場,走自己的路。

當我們被踢出群組時,回到家中應該要可以傾訴,礙於不想辜負父母的期望,因此我們可能又封閉自己,我們深怕讓父母擔心,我們害怕無法像父母一樣優秀會讓我們(父母)自卑,同時父母甚至不過問你的日常生活,只關心你的成績,你就好像向上司報告績效一樣

如果連在家裡都需要追求認同才能感受到愛與規屬,是何等心累?

另一方面,如上次所提,千萬別過度保護孩子,讓他們承受挫折和磨難,不要培養出媽(爸)寶,沒有跌倒過怎麼知道如何爬起來,很多時候父母的擔心甚至多過於孩子本身的,但是有掙扎才有希望啊!

我們都誤解希望了,希望不是虛無飄渺的,希望不只是一種情感,而是一種思維,希望是永遠的B計畫,它是結合目標設定,追求目標的堅韌毅力以及相信自己的信念,請讓孩子學習獨立自主,讓他們掙扎,讓他們有膽展現脆弱的力量。

最後請看附圖,和本書作者一樣,送給大家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這段話~


你有種裸奔嗎?想像一下毫無包袱的展現自己,當你展現脆弱時,你就是最堅強的勇者!不要當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

別怕:你可以展現最真實的自己,這是你與生俱來的自由意志,這才是人之所以為人啊!(別忘了,前提是自利但不要自私侵犯到他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