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57.家庭應是永遠的避風港,但不少人卻認為是絕命鎮


沒有一種方法是絕對正確的,特別是教養,我沒養過孩子,但我知道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因為我也曾經是個小孩,它是我們接觸到的第一個社會。

我們在原生家庭中模仿父母,正所謂身教大於言教,孩子會在你不注意的時候模仿你任何壞毛病,因此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做好榜樣。

當我們迴避(防衛)脆弱時,你怎能要求孩子展現脆弱呢?我們如果想要孩子展現脆弱就需要自己先做好心理建設,分享自己的一切給孩子,讓孩子知道甚麼是知足,比起追逐排名更重要。

你很壞不等於你做了壞事

前者讓我們更自卑,後者讓我們產生內疚,這不是玩文字遊戲,你不可以弄混了。

你可以培養孩子內疚,但不能讓他陷入自卑,你怎能對一個失去你就無依無靠的小孩如此嚴苛,誰沒犯過錯,重點是改正而不是幫他貼標籤,很大原因是因為我們從小就這樣被羞辱長大,我們已經習慣了,因此我們需要和自己和解!

我們心裡頭都常說:如果當初....我就可以...,但人生不能重來,請別從小就侷限住小孩的未來,但誰都希望子成龍不是嗎?在這同時請尊重小孩的意見。

我們最常向女兒說要溫柔,向兒子說要堅強,你在外頭號稱自己沒有性別歧視,卻同時物化自己的骨肉。

而另一個大家都會犯的錯誤叫做:完美主義,我從小就被這樣教導,因此我一直都在追逐更好,一直認為自己不夠好,這是相當不健康的想法,我常被父母糾正,以拍照為例,拍照時頭要擺正,要自然微笑,下巴輕鬆放下,當你講完這一連串字眼後,誰還能自然地笑,因此,越拍越久,表情也越來越僵,我的自尊也就因此越來越低,心想著我怎麼連拍照這種事都做不好。

我們往往被批判性的態度教育長大,因此自卑就壟罩在我們身上。

絕對絕對不要羞辱你的孩子,不管是私底下或在大庭廣眾下,那種創傷難以釋懷,家應該是避風港,而不是絕命鎮,若發生了請你停止怪罪父母,過去的只能靠未來修復,別讓過去定義了你。

而同儕間的辱罵,父母該維持情緒界限,不該介入太深,你的任務是示範如何克服自卑,你必須讓孩子相信自我價值。

人生是本相簿,不是單張照片,照片旁的註記你可以修改,或許回憶不是很美好,但是它不能決定你的未來。

永遠不嫌遲,從現在開始改變你的教養方式,從現在開始展現自己的脆弱,你就是孩子的榜樣,身教絕對大於言教,你要展現脆弱並告訴孩子他也可以照樣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