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47.男人男人女人女人,誰規定了我們應該如何?


[自卑自卑自卑到底是什麼?]

其實這些負面情緒很難分辨,自卑和內疚常常會搞混。

  • 自卑是我感覺不好,但我們常常自卑,然後拿別人當擋箭牌
  • 內疚是我做了不好的事,然後為自己的行為致歉,這不是自卑,這是我們發現這不符合(社會)期待

自卑是有破壞性的,當我們自卑時會想要尋求個人價值,是想要討拍。

自卑極為痛苦,我們常常反抗並遠離它,甚至用親近(討好)裝沒事,想就此逃避問題,同理心是此時最關鍵的腳色,當我們找到一個能運用同理心了解我們感受的人,我們就有勇氣面對自卑,而同理心一定由他人給,所以你一定要找人聊聊,當你說出來後,你會感到很舒服,因為你不孤單。

把秘密放在心底絕對不是最佳解,心裡這道傷痕一直都在,你以為你忘了,它卻始終在暗處發光,別再說你很好了,你一點都不好,傷痕不會不藥而癒的。


[你認為男性還是女性比較容易自卑呢?]

我個人認為是男性,因為男性自卑絕對有很多人屬於隱性,他們沒有去尋求協助,所以一定遠高於統計數字,就像武漢肺炎的無症狀者或憂鬱症患者一樣,這些人不是沒事,只是沒有被發現,通常都會等到忍無可忍才會尋求協助。

男性自卑就像上述提到暗暗發光的傷痕,常常不願談起,因為世俗壓力,因為要滿足他人期待,我們今天先來談談女性自卑:

不同於男性,女性自卑來自於角色轉換,而排名第一的原因是"外貌",角色轉換就累死了,還要維持身材(妝容),這種無形中給予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

大家都給予女性極大期望,當你辜負其中一個角色,就是不夠努力,我們以為母親很好當,但誰天生就會阿,請你先想想這三個問題:

  • 女性該扮演誰?
  • 女人該是甚麼樣子?
  • 女人該如何做才對?

而你又是如何去形塑這些的,我相信你一定腦海中有個畫面,多半都是潛規則使然,以下為常見的幾個情境:

1.你要完美,但是不要為完美而大費周章,不能從家人,伴侶或工作等任何事情中挪出時間來達到完美。因為如果你真的很好,完美應該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2.不能惹火任何人或傷害他人感情,但要坦白說出心裡想法。

3.孩子入睡打理好一切後,還要充分展現出性感魅力,但去學校參加家長會時,請收斂不要太妖豔。

4.不要太情緒化也不能太疏遠,太情緒化變成歇斯底里;太疏離,又容易淪為冷漠無情。

看完真心覺得這些潛規則到底扼殺了多少女性的人生,這當中充滿著歧視,最可怕的是很多言論竟然是來自於同性別,像是本書作者發布文章,人家在意去評論的卻是你的身材,嘲諷你的外貌,這些酸民讓人氣餒,但他們不是攻擊論點,你並不需要自卑,你只需要抬起頭面對這些惡霸!

前陣子提倡性別平權運動的已逝大法官RBG(相關事蹟可自行GOOGLE)曾說過不能說提倡女權,他是在提倡性別平權,前陣子寫過一篇文章完全相呼應,我們如果特地把這件事提出來探討就是種歧視,我們該追求的是平等的權利,帶什麼顏色口罩本來就是假議題,你特地提出來探討只會讓那些本來有異樣眼光的人更加深他們的看法,因為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

小心提倡戴粉紅色口罩也是種歧視:

https://www.facebook.com/109597230564760/posts/151626903028459/?substory_index=0

在電影<關鍵少數>和我最近正在看的美劇<AWAY>都有談論到NASA和性別平權的議題(前者是真實事件,後者是虛擬情節),你會發現潛規則深深傷害著我們,我們不是挑選最好的人選,而是挑選政治,種族以及性別最正確的人選去執行任務,當然不只是NASA,生活中各個角落都有可能發生,而我們卻好像無法打破這道高牆,請你不要因此氣餒,其實我們不必試著去打破,我們只需要好好做自己,當然一再強調前提是不傷害到他人的情況下。

最後送上RBG的名言給大家:

When I'm sometimes asked when will there be enough [women judges on the US Supreme Court bench] and I say, 'When there are nine,' people are shocked. But there'd been nine men, and nobody's ever raised a question about that.
人們曾問我,9 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中,要有幾位女性才足夠?我回答:9 位。人們對這個答案表示驚訝,但當大法官由 9 位男性擔任,卻沒人對此提出質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