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35.你越想射中靶心,你越可能脫靶


企業愛併購.投資人喜愛頻繁交易到車諾比核災都跟我們過度自信息息相關,而多數人都不曾覺得自己有這個現象,過度自信不一定代表你是外向的人,即使你是一個害羞的人,你也可能過度自信!

今天先介紹過度自信中的過度精確,是當中對我們傷害最深的!

過度精確:過於篤定自己的判斷和決策的正確性,因而不願測試假設,也對證明自己可能犯錯的證據不屑一顧,導致信賴區間過於狹窄,並且自以為知道一切的真相。

我們不需要常常做出精確的預測,但我們卻常常在不確定自身判斷準確度的情況下採取行動,重點是還常常脫靶(連靶都沒打到),例如:趕飛機,周末要花多少錢。

這兩件事本身有很多不確定性,因此搭飛機應該要提早出門,平時則要養成記帳的好習慣,但多數人常表現出一副自己無所不知的樣子,等到塞車動彈不得或變月光族時,還常常嘴硬說上次不是這樣,這就是因為我們想要過度精確的算出具有太多不確定性的事情(可參考<反脆弱>系列)

接著講到氣候暖化,這可是全世界最大的爭議事件之一,氣象專家也常常意見分歧,除了太多利益勾結之外,但是數據不是死的嗎,為什麼專家的看法會沒有交集,原來是因為個人的信賴區間太狹隘,大家執著於得到過度精確的答案,反而弄巧成拙!

多次飛機失事都是因為我們的自大,近年台灣的復興航空到2004年從埃及飛往巴黎的604號班機都是因為機長無視副機長和儀器的數據,而導致飛機失事,現在在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名外科醫生,試圖說服病人家屬簽屬手術同意書,你認定手術成功率有95%,如果患者在手術檯上死亡,病患算是那不幸的5%還是你當初的預測又犯了過度自信這個毛病?(因為或許實際成功率沒這麼高)

復興航空失事 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JiwTT92Yc

過度精確這種盲點產生原因有可能是因為要緩解內在衝突,當我們處在壓力緊繃時,我們會希望內心沒有矛盾,才能有自信地做決定,因此當我們聽取他人意見時,常常只重視與自己類似的觀點,忠言總是逆耳導致真知灼見反而頻頻左耳進右耳出,在這大家可以試著=依賴我們另一個天性:從眾,將我們個人的估計值與大家加總平均後再做一次評估,這能有效導正過度精確,如同之前提到技術分析之所以稱為人心分析就是因為當大家都看同個指標時,眾人的意見反倒會成為準確的數據。

有自信不是壞事,但盲目的過度自信就是壞事了,你可以很篤定,但你要記住你也有可能很篤定的犯錯。

因此請你強迫自己思考若是你犯錯了,最糟會怎樣,這樣反向思考能增加你的判斷精確度!也可以在事情發生時不會愣住,像是這波美股修正,我嘗試使用TQQQ(三倍做多那斯達克)抄底的同時也有買入VXX(短期恐慌指數),做一個小型對沖,昨天就做了一個完美的示範,讓我能夠規避風險,我確實不知道未來會怎麼走,因此我寫了兩套劇本,讓自己能夠在支撐區做多,在壓力區放空。

另一方面,當我們在做任何評估時,大腦會搜尋我們記憶中能夠證實自我信念的證據,因為這樣系統二(理智)就可以好好休息,因此要小心不經意造成的情緒瀑布,只要你認清自己的不完美,就能戰勝許多偏誤。

我們不可能真的100%精準,但是我們可以試著預測一個區間,千萬別想預測準確的數字!市場會狠狠打你巴掌。

通篇把過度自信罵得狗血淋頭,但是它帶給我們最大的好處就是自信!我們會產生"正面幻覺",這種迷之自信讓我們能樂觀面對艱難任務時,勇往直前,讓我們有"被拒絕的勇氣",但是它在生活上帶來的危害可是罄竹難書!正面幻覺也會使我們過度邀功,自以為是,好事自己包,壞事推別人,因此即便我三番兩頭預測走勢正確,我依然告訴自己謙卑謙卑再謙卑,不然你就需要千杯千杯再千杯地把自己灌醉。

下次當正面幻覺與客觀數據矛盾時,別在嘴硬了,相信自己也會犯錯吧!下次再做出決策前,請好好調整心態與現實接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