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30.技術分析應該叫做人心分析


請記住:好公司不代表是好的投資選擇,大同電鍋很耐用不代表大同公司是好標的。

先不論其複雜的內部糾葛,就是電鍋太耐用公司才不賺錢,這是因為好公司的股價可能已經高於實際的價值了,那這邊就會牽扯到最難的部分,如何準確估計實質價值呢?這也是"價值投資"中的地基。

一般來說,投資分析分為兩大類型,兩者沒有衝突:

1.基本面分析(價值投資)

2.技術面分析(研究線圖)

我個人認為我們在金融市場中要以基本面為前提,輔以技術面分析才有參考性,因為過去發生的事未來不一定會發生,而常常我們參考技術面分析會成功,是因為人性,是因為其他人也這樣看,所以技術面分析應該叫做叫做:"人心分析"還比較適合!

今天不多介紹技術分析,因為技術分析就是看圖說故事,事後諸葛的一門學問,當然它會有參考價值就是因為眾人都相信。

但是公司的價值是一定存在的,所以估計實質價值才是最重要的事,否則你怎麼知道你花了幾萬元到底買到了一間什麼樣的公司,不過我想我們常常持有公司時間還比研究時間短,在分析過程中也要小心不要陷入確認偏誤,只搜尋支持你下意識決定的資訊,而忽略對立的警訊。

基本面分析除了大家最熟悉的價值投資(巴菲特)外,還要另一種叫做成長股投資,兩者最大差異是在一個是前者著眼於現在,後者關注未來,後者近期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價值投資人會買進股票,是因為相信目前公司的價值高於目前的股價,即使這些股票實質價值在未來沒有什麼成長性,前陣子台北市政府所推動的東區門戶計畫,使擁有這附近土地的公司瞬間價值提升;而成長股投資人會買進股票,是因為相信未來價值會成長很快,足以使股價大幅上漲,即使這些股票目前的價值相對低於目前價格。

其實在實際應用上不用分得如此詳細,因為凡事都無法簡單一分為二,如果你能找到具有未來潛力,公司目前價值又在低估階段的公司,不就可以一舉兩得,當然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如果這麼簡單,這些公司就不會被低估了。

那基本面又如何研究呢?可以試著從業務簡單的公司開始研究,但台股很多都是電子零組件廠,你根本不知道這間公司再做什麼,所以我才一直提倡投資美股,當然各有利弊,日後我們再討論。

在價值投資中還有一個致命盲點,有些公司就是一直以來都被低估,這就是所謂的冷門股,所以即使你認為這間公司目前很便宜,它可能過了十年還是一樣便宜。這就是為什麼我個人認為還是要以技術面再搭配一點籌碼面為參考,雖然人多的地方很危險,但是沒有人的地方更危險(流動性)

即使這麼做還是無法保證你賺錢,投資就是這麼難,你賺錢常常是因為運氣成分居多,但多數人不可能會將運氣因素放進去(人天性愛面子),反而以為是自己的實力。

我過去不是曾經說過投資不難嗎?今天怎麼又反倒說投資很難?我沒有精神分裂,我是想告訴你投資難的地方不是要學會看一大堆線圖,而是要透徹了解市場的規則和脈絡很難。

最後再次提到規避虧損的傾向,昨天提過我們從遠古演化而來的大腦讓我們無法坦然面對虧損,而這在價值投資中很常出現,因為被低估的資產可能會繼續下跌(破底),這時又有多少人能夠堅持著自己才是對的,市場是錯的呢?

我想:很少,因為人都害怕看錯,我們都習慣從眾,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股票下跌的速度會是上漲的兩倍,想像一下演唱會發生火災時,大家都會衝向唯一的出口,人踩人絕對是無可避免的。

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這句話說得容易做的難,但這才是你應該擁有的態度,但是這些前提中的前提是:你的看法是正確的!否則你就是個自以為是的傻子!就連巴菲特也會看錯,因此你最好與人討論,找個魔鬼代言人反駁你,別讓自己陷入"確認偏誤"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