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27.一個無傷大雅的習慣,卻會改變你的人生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看過"命運好好玩"(Click)這部電影,片中主角拿到一台遙控器可以操控人生,厭倦某些日常的主角按下自動快轉的設定後,從此人生因而改變(直接省略大半人生),當下一個情緒化的決定使他徹底改變(自己)的未來。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也是如此,短暫情緒下所做的決定竟然會影響日後我們在做類似決定時的判斷,當你的行為模式已有了模型,日後你在遇到同樣情況時,會直接反射上次做的決定。

簡單來說是因為你一次情緒化的決定竟然會成為你日後的習慣,而我們常常是在衝動下做決定,這個稱做"情緒瀑布",你一時的情緒嘩啦啦的就不回頭了,造成日後你生活上的重複一樣的決策。

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呢?這就很像從眾一樣,我們會認為之前做的決定是有道理的(而常常你早已忘記當時是否情緒不穩),如同我們喜歡從眾一樣,只是在自己身上就是複製自己的行為,稱為"自我因循"(可以不用動腦做決策)。

接下來先來介紹一個心理學有名的實驗叫做"最後通牒遊戲",實驗者分為出價者和回應者,遊戲開始時,研究人員會給出價者一筆錢(比如:20美元),出價者可以決定如何與回應者分這筆錢,回應者可以接受或拒絕,接受的話兩者都能拿到協議好的金額,拒絕的話雙方一毛都拿不到,若你是個理性回應者,不論對方出價多少,你應該都會接受(不拿白不拿),然而人通常根據公平正義原則來做決定,很多人寧可自己損失,好懲罰貪婪的出價者,這裡形成第一次決策(情緒瀑布的開端)。

而在這次最後通牒遊戲中,作者擔任出價者(總共十美元,給予回應者2.5美元),然後給兩組受試者觀看不同類型影片(憤怒&快樂),實驗結果顯示憤怒組拒絕的比例遠高於快樂組,在情緒的影響下,第一次決定會影響下次決定,即使毫不相干的情緒也能為我們創造出決定。

但若是情緒消失後是否依然影響日後決定呢?這可以用來驗證情緒瀑布是否真實,答案是依然是會被影響,因為我們內心已經依循了自己先前的決定,最後一次實驗,作者想知道人的自我依循到底是如何發生?這邊先介紹自我依循假設的兩種方式:

1.特定模式:

人們會無意識重複一樣行為,來自過去的記憶,只適用於同樣情境,因此如果情況不同,就不會產生情緒瀑布。

2.通用模式:

以過去行為做為未來行動的參考,採行類似(非完全一樣)的行為模式,當我們採取行動時會想取過去的決策,但不會自動重複過去行為,而是以廣義方式詮釋這些行為,白話來說,就是過去行為將會成為我們未來行為的準則。

結果顯示人的自我依循是根據通用模式,一次衝動決定會影響你日後所有類似決定,我想這應該叫情緒海嘯!所以你每次的決策都要小心,這個結果就像電影中的遙控器一樣,他幫我們自動記憶我們的習慣,爭執影響你網購血拚,工作挫折讓你衝動投資(交易),一切都會互相影響。

假如作者將受試者腳色轉變成出價者,這樣是否會改變它們的行為模式呢?

結果是不會,我們已經形成情緒瀑布!

在這之中,男女關係最能反映情緒瀑布的危險性,這又可以回溯到我們的原生家庭,從小我們就開始不知不覺形成情緒瀑布,而在戀愛關係中又常常套用這些情境。

當雙方每一次的討論(爭執)都可能變成未來的日常劇本時,你是否該好好處理每一次雙方的情緒呢?當情緒瀑布出現時,要扭轉它可就不容易了,雞毛蒜皮小事最難以預防,一點星星之火都能燎原,使雙方撕破臉。

如何解決(以男女關係為例):

一起划個獨木舟,因為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全新經驗,藉此改變雙方之前錯誤的溝通方式,更簡單的方式就是請冷靜下來做決定,當發現雙方逐漸養成不良行為互動時,及時設法修正,避免成為日後的固定互動模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