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21.吵架當下的問題都不是真正的問題:請找出亮點


想真正改變就需要找出亮點!

知識無法改變行為,知識是死的,要使人改變行為,唯有實際操作才能發揮作用,唯有觸動人心才能讓人行動,才能真正打從心底想改變。

或許我還沒觸動你的心,所以你依然原地踏步,因此我會繼續努力!

一開始先看一個故事:

Jerry Sternin被外派至越南改善當地兒童營養不良狀況,六個月內須要有成效,他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消滅貧窮,淨化水源,於是他發現當地有些健壯的小孩(亮點),因此他從這些小孩中(排除富裕因素)找到亮點。

藉由在地智慧的改變,宣揚如何用有限資源依然能使兒童健康發展,這樣能同時傳達訊息給大象與騎象人,大象得到一種FEEL:"原來我可以這樣做,我也可以辦得到",而騎象人得到正確補給營養的方式。

當隔壁家孩子也跟著強壯時,剩餘不願改變的嬤嬤也會追隨其他人步伐,從而改變整個村落文化,這種改變才是真實的,即使援助離開依然能繼續實行下去。亮點解決了本位主義,大家都認為自己是最高明的,所以會排斥外人的建議,最終65%的孩童營養狀況獲得改善。

關於這方面知識歡迎參閱<窮人的經濟學>

同樣地,當雙方吵架意見不合時,問題都不是當下的重點,重點是要找出”奇蹟問句”

奇蹟問句:

背後具體問題,而不是當下雞毛蒜皮小事,通常這問題會讓你有問題已經解決的小跡象漸漸出現!

例外(加碼)問句:

例如:對酒癮患者詢問:你上次保持一兩小時清醒是甚麼時候?讓對方想起關鍵點!

常常無意間問題就迎刃而解,但我們往往不會記得是如何發生的,透過這兩種問句能使我們回想起,原來自己當下是這樣處理的,而這些例外也就是亮點所在!如果你想要做出改變,就必須找出亮點!

當你學會辨識並理解它們,你就能解開關於改變的秘密。

成功也能被視為問題,這當中一定有鬼

我們常常見不得別人好,抱持懷疑心態,把他們汙名化,但是我們該問的是:"是什麼發揮了效果,該怎樣才能做得更多?",這就是亮點哲學的中心思想,每當找到亮點就是去複製它,小小的改變其實能帶來巨大的影響,但許多人不願相信事情能這麼簡單解決,因為他們心中的騎象人已經兜圈了好幾回,依然沒有建設性想法,當騎象人想解決問題時,他會從與問題一樣複雜(大)的解決方案下手,而不是採用簡單的邏輯思考,但這樣的思維模式是錯誤的,下次要解決問題時,應該先思考"該怎樣做才有效,我們還能怎麼做",不要想一一解決問題。

問題不會停止出現,該做的是解決問題的根源。

壞事總比好事感受強烈

相信大家都感受過,小時候如果有一科不及格,就算其他科很高分,父母通常都不在意,他們只聚焦在壞事上,常常做錯一件事就遺臭千年,做好事卻沒人在意,反而認為是應該的,人們對壞事更關心,賦予更高的權重,呈現一種正負不對稱,不信的話你去看看暢銷書籍通常都是寫問題婚姻,而非討論美好婚姻!

我們的騎象人天生設定好像就是負面思考(問題聚焦),我們需要的是"對策聚焦",這些成功的光芒(亮點),照亮了行動路徑,也燃起了我們改變的希望!

【今日總結】

騎象人喜歡原地踏步,他們分析的重點往往是問題而非亮點,但過度分析反而會帶給行動危害(鑽牛角尖)。

有時候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是問題本身,別想拿十元硬幣去開金庫大門的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