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20.你不是真的想改變,你心裡的那頭大象很頑固


一開始先請出大象和騎象人,這兩者有點像系統一和系統二。

1.大象:主導情感(直覺面)

2.騎象人:主導理智(邏輯思維)

騎象人手握韁繩,看似領導人,看似掌控全局,但相較於大象來說,騎象人太過渺小,時常無法控制大象到該去的地方(思考卻方向不明,原地踏步),更不用說若大象(情緒)失去控制時,騎象人則完全束手無策。

大多數人心中的大象都狠狠壓制住騎象人,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常常屈服於自己內心的魔鬼(誘惑),當我們付出的努力看不到成果時,我們往往尋求當下滿足,而非長期回報。但正如之前在<快思慢想>中提到的,大象不是一無是處的,如果我們需要前進,正需要大象的能量(動力)才能達成,因為你的理智(騎象人)常常胡思亂想卻沒有定論,如果你想做出改變,就得兩頭並進,由騎象人提供計劃與方向,而大象則提供動能。

其實我們都不是真的想改變,我們都只想要不勞而獲,但人生不能這麼任性,讓我們一起呼喊心裡那頭大象,請牠動起來吧!

接著請看附圖,這三步驟貫穿整本書!



1.指揮騎象人:看似抗拒改變,其實是對前進方向缺乏認識

「攝取健康飲食」,這句經典的廢話現今依然出現在生活各個角落,"甚麼叫健康飲食"這個描述太過廣泛,使人無法掌握明確方向,因此大家都放肆的暴飲暴食。

作者舉牛奶為例,美國人過胖問題眾所皆知,此研究的兩位教授想要試著推廣脫脂牛奶,以減少每日脂肪攝取量,方法很簡單,就是要靠成功的行銷,也就是廣告,標題最好要聳動且有傳染力。

於是它們刊登一則廣告大肆宣揚一杯全脂牛奶的脂肪量等於五片培根而教授在當地記者會展示了一條裝滿脂肪的管子,其中脂肪含量相當於半加侖的全脂牛奶(取得大象的吸引力),結果在此地區的低脂牛奶市占率從18%提高到41%,就算半年後市占率依然有35%(你依然對那管油膩膩的脂肪歷歷在目),這就是給予一個明確方向去做出改變!

2.激勵大象:看似懶散,其實是因為筋疲力竭

想像一下與大象拔河的情境吧,即使你有藤條,最後你也會筋疲力盡(且過程殘忍),自制力即自我控制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們常常會在緊繃一整天後犯下許多錯誤,因為我們的能量條已經將近歸零,隨之而來的就是隨性,不假思索的態度,在這時候若不經意可能會得罪你最親近的人,上網敗家或鑄下各種大錯,因為你此時的自制力已經耗盡(心智肌肉),基本上你的理智(騎象人)會歸零,你的心理狀態其實趨近小嬰兒時期(只重視生理需求)。

3.形塑路徑:看似是人的問題,其實往往是情境問題

贈品常常讓人愛不釋手,若是不好吃(用)的呢?芝加哥一家電影院做了一個行為實驗,參加者會拿到中份或大份爆米花(設計者故意使爆米花放隔夜,使它難以下嚥),研究方想找出拿到大份爆米花的觀眾究竟會不會吃的比較多(即使很難吃),其實無論中份或大份其實一個人都無法吃完。

結果顯示當你給的越多,人們吃得越多,那該怎麼做呢?所以減肥其實很簡單,從縮小容器做起,有些改變很簡單就可以達成,但人總是想得太過複雜。

---------------------------------------------------------------------------------------------------

題外話:因為也很推薦這本書作者另一本著作<零偏見決斷法>,因此今天想來介紹十位我很喜歡的作者

1.西思兄弟(丹.希思 奇普.希思):他們的書中都會很多生活實例,讓你讀得很有畫面。

2.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黑天鵝效應系列著作的作者,他實在是很聰明,但他的書很難懂,我看了<不對稱陷阱>的前言就快放棄了,但是他對於風險的概念無人可及。

3.行為經濟學:我很喜歡這方面著作,這幾位大師的書大概都看過( Daniel Kahneman,Richard H. Thaler, Dan Ariely),這三人之中 Dan Ariely的書算是最好讀的了,他的風格類似西思兄弟。

4.Brené Brown:憑藉<脆弱的力量>就征服了我,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她的TED演講。

5.Timothy Ferriss:一位知名時間管理大師,教你如何一週工作四小時。

6.Rob Moore:他的著作觀念新穎,顛覆你的認知,最著名的莫過於<生活槓桿>和<駕馭金錢>

7.李笑來:最推薦的就是<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書中其實沒有一直在討論金錢,要財富自由還需要生活上許多習慣的改變。

8.Paul Jarvis:一人公司系列著作,我覺得這個標題讓很多人會誤會,因為這系列書中內容沒有到"很商業"。

9.Dr. Alexander Elder:對於操盤似懂非懂的人,很推薦他的一系列著作,他甚至還出了練習題給各位去演練。

10.Mark Minervini :著名的操盤手,他的書其實不難,而且很實在。

歡迎留言告訴我你喜歡的作者,雖然我的書單有點厚了,不過書永遠不嫌多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