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70.故事情節越豐富,我們就認為更可能發生


一開始先請大家回答這個問題:

請問下列何者比較有可能發生?

1.琳達是銀行行員

2.琳達是銀行行員,也是活躍的女性主義運動者

若稍微懂一點機率的話,就會知道琳達是銀行行員的機率比較高,但是這個測驗竟然高達九成的人選擇後者,很明顯的感受到我們的邏輯大腦(系統二)是多麼的懶惰,這叫做“連接的謬論”,大部分的的表面特徵若與人格特質結合,就會使整個敘述看起來是一則完美的故事,這增加了腦海中的畫面,但是越完整的故事就代表越多細節,實際上會降低可能發生的機率,也就是所謂統計學上的”交集” ,當這是一個數學考題時你不會答錯,結果變成一個敘述時你就掉入陷阱了!

因為當我們已經開始想像畫面時,我們就覺得這是比較有可能的答案,這就是我們常常搞混事實和可能性的原因,

接下來看看這題,你覺得下列何者比較容易發生?

1.明年北美洲會有水災超過一千人會喪命

2.明年加州會有大地震,並引發水災導致一千多人喪命

相信看過“加州大地震”這部電影的人可能會覺得後者比較可能發生,當場景描述越詳細,你認定比較有可能發生,這一點跟邏輯剛好相反,同時地震跟水災的機率當然比較低。

最後請大家想想只是把百分之多少改成這100個人之中這個細微的改變,是否會影響我們判斷嗎,當然會,百分之幾就像死板板的數字,但是講到一百個人你就開始想像那一百個人的畫面,直覺(系統一)就是常常打敗邏輯(系統二),即使我已經提醒你回答這個問題前,要想清楚,你還是會有偏誤,這就是很多時候事實擺在眼前,我們依然會做出錯誤決定的原因。

你不是不知道事實,你只是想要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你任由情緒操弄著你,這也是為什麼故事贏得人心,道理只能贏得辯論,最終大家只會記得那位會說故事的,而不是那位理論正確的,這就是行銷為何如此重要!

會講漂亮話才是最重要的!有心人士就是如此操弄著我們,而我們就傻傻地全盤相信嗎?如果不想掉入陷阱,歡迎你來看我的實在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