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62.承認我不知道不是一件自卑的事,可怕的是你假裝你知道!


人的本性都只是想去證實現有(自己相信)的觀念(確認偏誤),因為這樣能夠消耗比較少能量(不用動腦),因此我們常常只是做出一個“還算可以”的決策時,卻會認為自己做了很棒的決定,這叫做“自我和諧滿足”,這讓我們能夠輕鬆做決策,輕鬆到你不覺得你在做決策,所以認為決策離你很遠,其實我們整天都在做這件事,從今天午餐要吃什麼就能看出我們有多難做決定。

另一方面,一般來說我們喜歡跟擁有共同文化.宗教.政治觀點或意識形態的人相處,就是俗稱的同溫層,這樣會增強我們自己的觀點,有種同個鼻口出氣的概念,而現代社群媒體的演算法更是增強了這種連結,我們很難去看到與我們想法牴觸的消息。

另一方面我們也會不斷證明自己的決定是很厲害的,即便做錯了,我們依然會尋找支持自己的觀點,只為了尋求安慰,如果失敗就怪罪老天爺,如果成功就攬功,同時我們也會攻擊我們沒有選擇的道路,不信的話可以去問那些被分手的人,他們對於過去的另一半一定是厭惡至極。

最後再來回顧韓(國瑜)流效應,研究指出若聽到任何來自你偏好的候選人的訊息(不管好壞消息),大腦情緒中心就會變得異常活躍,相反的,不支持的候選人說錯了甚麼話,我們就會啟動鷹眼探測,瞬間就可以指出其矛盾,白的都可以說成黑的,而如果是支持的人犯了錯,情緒會淹沒理智(無條件支持)。當我們面對與我們看法不相干的事情時,我們都可以保持客觀,加上情緒後就完全不同了。

現在來做個小測驗:你認為紙袋比較環保還是塑膠袋?

其實

1.製作一個紙袋的耗水量是塑膠的三倍

2.紙袋重複使用率只有24%,塑膠袋則是67%

3.造紙所產生的空氣汙染比生產塑膠材料多70%

4.回收紙所消耗的能源比塑膠多91%

看完這些敘述你認為你會不用紙袋嗎?

你以為你會改變習慣,其實你原本深信不疑的信念若遭到挑戰時,反而會讓這些想法更堅定,而不是毫無罣礙的做出改變。這叫做“逆火效應”

你越是想要澆熄它,它會燒得更旺,這常在邪教(狂熱團體)發生,這也是這些粉絲如此狂熱的原因。

PS.我不是鼓勵使用塑膠袋,而是紙袋沒有你想像中的環保,請自備環保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