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7.拖延症是一種人人都有的慢性病

拖延症可以說是現代最氾濫的疾病,這個症候群目前沒有現成藥物可治療,只能靠著自我覺察去發現過去的創傷,唯有先了解自己的盲點,才能改正拖延的習慣,這是一種慢性成癮症,我們很難察覺到自己罹患,只能靠著自省。

今天在這邊是想讓大家回想自己是不是有這些回憶(內隱記憶),認清自我,才能找到方法與自己和解。

書中介紹下列五種類型,你可能同時符合多種情境,不要害怕,想要改變的第一步就是發現問題。

  1. 施壓傾向:在重視個人成就的家庭出現,父母可能常講這種話:「你若不是第一,你就是一無是處」,若有完美的兄弟姊妹更有可能發生。
  2. 懷疑傾向:在重視功績制度的環境中常出現,我想這就代表整個社會,當你在父母覺得無關緊要的事(體育競賽)有了成就,父母如果認為與課業無關而藐視,就會造成小孩的自我懷疑,甚至造成反叛,做壞事去向父母證明自己。
  3. 控制傾向:從小到大都由父母為子女做選擇,控制他的社交與生活,長大後反而會讓他無所適從,覺得沒有權利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只等著別人幫他決定人生,由這樣直升機父母所養大的小孩將會喪失自己選擇的意志。
  4. 依附傾向:類似情緒勒索,父母不鼓勵子女開創自己的生活,通常在具有家庭企業的家庭中發生,其實父母是害怕子女長大脫離掌控,長大後你可能變成濫好人,一直幫助別人卻拖延自己的事情,因為你害怕邁開腳步去追隨自己的夢
  5. 疏離傾向:這類族群通常不習慣表達自己感受,有可能是因為小時候想拉近父母關係,去故意討人喜歡,結果卻不斷失敗(不受寵),造成長大後對自己的期待過多,擔心自己能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假如再度受到傷害,會更封閉自己的內心。

對於這些過往發生的經驗,我們無從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對於這些回憶的想法,或許你有個嚴父母/直升機父母/長不大的父母不負責任的父母,但是你可以和這些過去和解,先和自己和解,不要讓這些過往回憶影響你一輩子!

我們處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如果我們才剛起步,然後看到別人成功下意識的反應通常是:"哇,他好厲害!"那我繼續躲回舒適圈好了!於是你就繼續拖延,你不是趕緊打起精神在自己的賽道好好奔馳,而是擺爛。

不要再拖延了,之後會告訴大家如何防止拖延的妙方,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永遠是誠實面對自己心裡的陰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