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7.What is your truly desire?

你是不是在自己的生活中重複著工作,休閒(耍廢)和睡覺的無限循環,但其實你心理不是真正的快樂(滿足),這是因為這些都不是你心裏真正想要的,你不是真正喜歡這份工作,你也沒有真正放鬆休息,甚至睡覺也睡得不安穩。

這是一種無止盡的練習,但是這不是刻意練習,你不會因此成長,因為你沒有樂在其中,你也沒在動腦,你只是軀殼在工作,靈魂早已神遊,刻意練習和心流不是同義詞,但是這兩者都是一種過程,只不過我們多數被困在專業分工的無腦工作之中。

真正的刻意練習下列四個基本要求:

1.明確定義的挑戰目標

2.全神貫注,全心投入

3.即時,實用的意見回饋

4.不斷檢討,不斷進步

要符合以上這四個條件並練習一萬個小時才叫做刻意練習,不是你放空工作一萬個小時,你就成功了,重點是在過程中的檢討,而檢討必須是具體客觀的觀察,而不是模糊的評斷(批判),如果因此自我批判了(我就是沒路用),你就會陷入負面情緒之中,因此失去方向,最終落得放棄的地步,一萬個小時可不是開玩笑的數字,那我們把目標設小一點點,經研究顯示養成一個習慣至少要18個月,先堅持18個月,我們再回頭看看,不過我想多數人看到18個月又只想放棄,除非我們興起你改變的意志,否則無從改變起(你不是真的想改變,你心裡的那頭大象很頑固

https://www.facebook.com/109597230564760/posts/156604879197328/)

假若你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能夠忘我,呈現於一種心流的狀態,那你就達成了工作即休閒,很難,但是如果你達到了,你就可以讓工作不再是工作,工作在我們生活中佔了1/3的時間,如果工作變休閒,你就可以幹更多大事,你可以追逐自己的夢想了,話說回來你有多久沒在做白日夢了?

我們都在標準化協定的教育體制下成長,但我們不是機器人,怎能一視同仁的授予一樣的知識,從小我們就被填鴨著長大,卻沒有真正想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人失去夢想就像船失去船舵一樣危險,出了社會後,好像大家都失去夢想(GPS),不然在路上怎麼那麼常會撞到人(大家都低頭滑手機),夢想好像變成了社群媒體上的粉絲數(愛心數),另一方面,為了溫飽,只好找了份不錯的工作餬口,而完全沒有想過能把自我實現與工作結合。

多數人沒有想過的是能把自我實現這個需求放在生理需求正上方,而常常因為它遠在金字塔頂端而忘了它,並在自己的生活中重複著工作,休閒的無限循環,若你能在自己目前的工作中,找到樂趣,能夠忘我,呈現於一種心流的狀態,工作即是休閒,何樂而不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