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im

I,Robot

類似 #MeToo 這樣的主張會被中國官方禁止嗎?

對中國當下的社會運動狀況已經失去了解,看似這次 #MeToo 運動已經成長起來的樣子。想問一問,類似這樣的主張會被騰訊這樣的平臺屏蔽嗎?還是會保留?(不管如何,暫時復制相關內容以備刪貼)

}}>https://mp.weixin.qq.com/s/UEWfuc-Wc7HzmcjhXq9h9Q

【众筹】给高校寄性骚扰调查报告,筹建反性骚扰网络

韦婷婷 广州性别中心

Me Too并不够

而是要Everyone In

大家好,我叫韦婷婷,毕业于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从2007年开始就在武汉大学组织女性话剧《阴道独白》的演出,从那时候算起来已经参与性别平等有关的公益已经十年了。

2016年7月,我从北京搬到了广州,离开原有的机构开始建立一个非常小的小组,然而取了个打鸡血似的大名字“广州性别教育中心”(现在念出来都有点不好意思),那时候,心里就想着做点针对性骚扰的事情,于是乎,我们又倒腾出来一个更大的名字:预防性骚扰和侵害网络(Network AntiSexual Harrassment and Assault), 简称NASHA,名字听起来以为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更不好意思了。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这么多性侵害和性骚扰的事件发生,我们总要做点什么才行?于是就这样开始了。

17年9月,我发起了全国高校的性骚扰状况问卷调查,在短短第一周的宣传后就已经有几千人填写了问卷,在后台登陆的时候,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怎么有那么多的留言和信息?!

有580名受访者愿意接受进一步的采访,其中140多名网友在问卷的末尾留下了TA们大致的性骚扰故事经历。

最后这个调查共搜集了6592份数据样本和上百个案例,采访汇集了几十个性骚扰当事人的口述故事,形成了一个现在看起来依然不够严谨和让人满意的报告。

数据显示,有接近7成的受访者曾经遭受过不同形式的性骚扰,其中女性和性少数遭受到更高频次的骚扰。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有一次晚上打开邮箱,一位受害者给我写信讲述自己幼年的时候如何被亲戚性侵害,她说她第一次和别人讲这个心底藏了很久的秘密,一边打字一边颤抖,而我,也是用颤抖的手给她回信,感谢她的信任和勇敢。在那个冬天的晚上,通过电波我觉得我们达成了一次女人的联盟;

另一次,是一个高中男生给我写了他被另一个男生强吻脱衣服的故事,他在邮件里说自己很困惑,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性骚扰,只是他自己觉得恶心和肮脏。我于是意识到,如果我们从小有更好的性教育和对性污名的破除,很多“骚扰”就不能有效的攻击和影响我们的生活。

反对性骚扰和性别平等教育、性教育息息相关。

2017年1月的一个周末,我们做了一场关于校园性骚扰的茶话会,来了十来位朋友,其中一位便是现在北航陈小武案件的主理人黄雪琴,我们之前就已经有朋友介绍加过微信,她在茶话会上聊到了自己做记者的时候被性骚扰的故事,会上的其她人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17年4月12日在北京,我们和微在不懂爱一起合作做了一场性骚扰调查报告的发布会

(我们的发布会宣传视频,目前已有888万的点击量)

因为那是一场直播活动,我记得最开始策划的时候我们商量说看能不能有当事人现场站出来讲话,主播Alex给了个捂脸的表情说:这种事除了我和你还有谁能来说。

现在回想起来,我这种不知道上过多少次台的人在说到被侵犯的时候,依然难以停止身体的激动反应,好像对抗一种环绕许久的压抑力量,如同《不能说的夏天》里的故事一样:噤若寒蝉。

但我知道,每次当我敢说出来的时候,我就赢了一次。

发布会现场照片

最后我们决定在会场四周贴满了报告搜集来的口述故事,邀请观众上台去读。然而我没想到的是,现场有两个姑娘大胆的站到了台上,一位分享自己小时候被老爷爷猥亵的故事,一位分享了自己半夜在马路被陌生人强暴她喊“救火”却无人来救的故事。

发布会现场照片

4月以后,我陆续收到不同的性骚扰/性侵有关的求助和咨询,其中甚至包括我所在的公益领域。

夏天很快过去,11月以后,雪琴和我又见了几次面,她开始要做记者行业的性骚扰调查,我把我们原有的问卷拿给她参考。我们最后两次见面,讨论的是陈小武。那一次我们聊了很多,觉得有好多事情可以做,我发了个朋友圈,说准备一起“干大事”。

再后来,就是到了现在,罗茜茜实名举报陈小武成了新年的热点,几十所高校的学生发起了呼吁建立高校预防性骚扰制度的联署信;很多媒体引用了我们调查获得的高校数据。

这让我想到了在接触陈小武事件同一期间我碰到的另一个当事人,她被所在院系的某个男性副教授性骚扰,只是这个副教授很“聪明”没有留下证据,这位勇敢的女生后来发现了另外几个当事人,可是没有一个人能有切实的证据拿出来。其中一个和我说因为没有实质性的证据担心反而会被对方说诬告,所以不敢担这个风险。她在微信上和我说可能自己不够勇敢吧,我想说,你已经够勇敢了。

在你们看到的“罗茜茜”以外,还有另一个和很多个“罗茜茜”……这个罗茜茜用了12年,其她的罗茜茜我们看不见。

有人说这是中国高校版的Me Too,我要说的是,Me Too并不够,而是要Everyone In

不是只有受害的当事人站出来说:Me Too

还要更多其他的人(包括女人和男人)拿出行动来说:I’m in

Me Too 只解决了”说出来“的部分,说出来之后要做什么,需要更多人的I’m In

所以,软广来了,我们下定决心进一步扩展NASHA的范围,开始逐步在全国建立起一个互助的预防性骚扰和性暴力的平台:仅仅说出性骚扰还不够,未来还要为受害者提供心理支持和法律帮助,并且研究性骚扰为什么发生、有什么特点,可以怎么预防……

这不是一次蹭热点,而是更为持久的马拉松;这要的不仅是鸡血,还是耐心、知识、精力和金钱

我们的计划是:

1,建立全国的预防和反对性骚扰互助平台,在不同的城市提供志愿者服务站,互相交流
2,提供陪伴、支持乃至有可能的心理和法律服务
3,提供和预防性骚扰有关培训,倡导平等的性/别意识
4,呼吁关于反性骚扰的教育、培训和预防机制

我们已经邀请了几位常年在性别领域工作的专家和老师做顾问给予指导

这个目标很大,听起来野心也很大,但是我们不着急,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

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教育部发文表示“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建立健全高校预防性搔扰的长效机制”,很多主流的官媒做出了表态,这个消息更是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我们的工作将和教育部关切的议题一致,为建设一个更为平等的社会提供支持。

顺利的话,今年春天你就可以看到这个网络逐步建立并开始生根发芽;

再顺利的话,今年夏天或许你就可以看到一个网络平台开始推出;

继续播种,今年年底,又一个新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又一个的”罗茜茜“站了出来

……

再过几年,如果还是那么顺利和幸运,你就会看到,一个又一个的“罗茜茜”不再出现……

我们新年的目标便是:

1,为调查报告中所有的211高校寄送一份高校调查报告和建议信
2,为这个网络众筹一名协调人的工资
3,招募更多感兴趣的同道人,一起工作!

我们算了一笔账,彩印报告+邮寄等成本预计有38元(视印刷数量而定),如果给113所211高校(含教育部)邮寄,需要接近5000元,而我所做的机构2018年尚未得到任何资助,所以希望众筹寄报告的费用+1名员工2500元//d的兼职补助,合计35000元。

观众在发布会现场查看报告

这份长达50页的性骚扰调查报告,里面不仅有我们详细的调查数据+对全国113所高校的信息公开申请结果+几十个真实的口述故事+提出的建议和措施……我们将在三八妇女节给每个学校寄送报告和建议信等资料,和高校真切沟通,共同预防性骚扰。

你可以作为捐助人捐助报告和工资

捐助18元,购买印刷一本报告
捐助38元,为一所学校寄报告
捐助88元,为一所学校寄报告+ 获赠电子版报告+支持工资;
捐助168元,为一所学校寄报告+获赠纸质版报告+支持工资;

除了购买捐助报告和作为联合资助人以外,你还可以在筹款链接下面留言参与这个网络,或许你就是我们中的一员,共同推动未来的反性骚扰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