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41.早晨預習磨難,夜晚自省人生

如果說早晨是預習,睡前就是複習,自省絕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課題,我是一個天主教教友,我會利用睡前禱給予自己一點時間去感念並反省每天發生的一切

如果說早晨是預習,睡前就是複習,自省絕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課題,我是一個天主教教友,我會利用睡前禱給予自己一點時間去感念並反省每天發生的一切,我鼓勵你每天多花一點點時間檢討,這絕對會讓往後的旅程更輕鬆,這不是要你雞蛋裡頭挑骨頭,而是給你一個機會為自己辯護,思考一下一整天下來有沒有違背自己的處世原則的行為,如果有的話,可以想一下要怎麼避免重蹈覆轍,或許今天沒造成甚麼傷害,但總有一天這樣地陋習會慢慢侵蝕著你,最終你就會走偏了。

為甚麼要為自己辯護?

如果你像我一樣,奉行著一套原則的話,這樣能夠檢視自己有沒有不知不覺地跟自己妥協了。

這可以幫助你走在正確道路上,這就是自省的意義,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可以利用書中的三個提問:

  • 好:今天我哪裡做得好?
  • 更好:我該如何改進?我如何做得更好?
  • 最好:如果要成為最佳版本的自我,我還需要做甚麼?

記住:永遠要寬容,別讓這個行為成為自我批判的動作,告訴自己,你已經盡力了,至於你到底有沒有盡力,我想你心中那把尺會告訴你答案。

你會發現斯多葛哲學一方面要你寬容,一方面又要你嚴苛,這就是一種動態平衡,唯一知道你是否達到平衡的,唯有你自己,不必自欺欺人,畢竟這沒有標準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