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xpress
ckxpress

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學不乖的區塊鏈樂觀主義者

20年前 - 我本身不是記憶力那麼好的人,那個日子太好記,也太難忘了 - 97年7月那期Wired,封面是大黃色,一個笑容燦爛的地球。我記得自己在新亞書院,捧著雜誌,讀得不亦樂乎。當時的我,對互聯網至於世界的影響,盡是樂觀,滿是希望。

https://www.wired.com/story/wired-cover-browser-1997/

那時互聯網剛興起,世界充滿期待,大家都覺得,它會給世界帶來無限可能性。資訊流通、高效生活、網上購物、免去中間人等等概念,各方都在嘗試,不同的垂直行業,嘗試把互聯網應用到自己的領域去。或者反過來說,紛紛把自己的領域放進互聯網去,融合也好,硬塞也不錯。之後發生甚麼事,即使年青的一輩,大致都知道。

然後今年,感覺像時光倒流一樣。不,那叫做circle game吧,互聯網經過起起伏伏,最終真的(不完全正面地)實現了二十年前的各種構想,開始變得有點悶之際,區塊鏈開始受到廣泛關注了。“去中心化” 、分布式共識,這兩個區塊鏈的最核心理念,被放到各種領域,各個垂直產業去。加密貨幣的升勢,相對當時dotcom的升幅,又更誇張了好多倍。整個氛圍,何其相似。

older but not wiser 的我,沒有因為互聯網對世界大同的承諾落空,甚至成為極權控制人民的有效工具,對區塊鏈產生太大戒心。依然相信,這次是真的了,至少是個機會,把互聯網走歪了的路給扭回正途來。心裡還是有著那個笑容滿面的地球的畫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