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22.真正的哲學是很少的理論,很多的實踐

哲學聽起來很難,過去我也這麼覺得,這本書改變我的想法,其實哲學就是我們生活的方式準則,我們都把他想得太過艱澀。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張空白畫布或是一塊路邊的大理石,我們可以用一輩子去創造自己與眾不同的作品,這段話就是斯多葛主義會帶給我們的,讓我們冷靜面對逆境,塑造享受美好的生活。聽起來很雞湯的開頭,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哲學聽起來很難,過去我也這麼覺得,這本書改變我的想法,其實哲學就是我們生活的方式準則,我們都把他想得太過艱澀。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張空白畫布或是一塊路邊的大理石,我們可以用一輩子去創造自己與眾不同的作品,這段話就是斯多葛主義會帶給我們的,讓我們冷靜面對逆境,塑造享受美好的生活。

聽起來很雞湯的開頭,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哲學家原先的意思是愛好智慧的人,一個喜歡學習如何生活,想要得到關於實際上如何過生活的實用智慧的人。

這不就是我過去每天都在幹的事嗎?那為什麼我停下來寫作了?

因為哲學更重要的是實踐,光是空有知識沒有用,要實際應用在生活中,我不能本末倒置,我應該要力行我所學的,哲學家不是只會沉思,哲學家像個戰士一樣會把這些知識付諸實行。

如果你只顧著死嗑知識,你就只是個圖書館員,真正的哲學是很少的理論,很多的實踐,就像古代的摔角和現代的衝浪。

衝浪這種事就是要自己去做才能了解,讀了流體力學你可學不會衝浪,生活當然也是,你讀懂了許多道理又如何,沒有實踐都只是空談。

在斯多葛主義中給出了兩大承諾,今天討論第一個:

承諾一:幸福-向內挖掘,內在是善的根源,只要你挖掘,他隨時會湧上來-<馬可奧里略>

斯多葛派相信,我們需要去成為最高版本的自己,我們都有潛能做到這件事,端看你能不能和真實的自己好好相處,也就是說去更新到最先進系統的自己,但多數人總是逃避自己的真實感受,我們用太多事物去麻痺自己,好讓自己躲避,因為你害怕面對,於是你一直找尋不到幸福在哪裡,幸福實際上一直都存在於你的心底。

首先,我們必須把我們"能成為怎樣的人"以及我們"當下實際上是怎樣的人"的缺口補起來。當我們在每一刻都展現最佳的自己就能達到,但這當然很難辦到,或者說辦不到,因為現實和理想總是不同的。

我們首要的目標是和自己的內在精神,也就是和真實的自己好好相處。

當我們能夠好好面對內心,你就能夠呈現最好的自己,幸福是由自己去定義的,你自己才能和自己達到和諧,跟他人完全無關,那些認為需要靠他人獲得幸福的人,都只是藉口,而且你永遠無法滿足,因為你一生都會淪於向他人證明自己。

幸福是一種狀態,當我們取得外在以及內在和諧時,無論順境逆境,你都會感到幸福。那該如何去面對阻礙呢?我們下回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