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19.不要稱讚也不要責罵,說聲謝謝即可

(编辑过)


非暴力溝通竟然會用到暴力溝通(懲罰)?

當對方拒絕回應時,特別是面對"不理性他人"(請注意:有些人就是無法溝通,別被他的情緒帶著走),你就只好暴力(強硬)起來,需要注意的是這是一種被動防禦性行為,請別把它跟你過往的暴力溝通相提並論,畢竟如果有人要送死,你可能要強硬起來,但小心別救人一命之後還想打他屁股。

但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誤用強制力時,若你出現這些想法就可是如此:

  • 我們意識不到自己行為的後果
  • 我們還不知道我們並不需要透過懲罰他人來滿足自己的需要
  • 我們相信我們有權利去懲罰或傷害他人,因為他們罪有應得
  • 我們產生幻覺(內心小惡魔)去叫我們攻擊他人

不正當的懲罰往往加深彼此嫌隙,使雙方關係更加疏遠!

體罰是成長過程最常見的方式,這會讓小孩無法體會父母的愛,沒有辦法管教絕對不是藉口,這只是合理化你行為的藉口。

試想一下如果你使用(語言)暴力解決問題(不給好處也算懲罰),長大以後他是否也會這樣解決生活上問題呢?或許你就是這樣被教養的,這不代表我們要讓仇恨傳承到下一代。

當我們為了迴避懲罰去做事情時,就可能忽視事情本身的價值,你不是真的想做這件事,而是為了規避懲罰,我們通常只想要對方照我們的想法做,卻不想想"我希望他基於怎樣的原因去做我想要他做的事情?"

如果對方打從心底樂意去做,你的強制力才有效。

嚴格但不是控制,有紀律不代表控制小孩,關愛和嚴格不是一體兩面的,我們可以同時嚴厲也支持孩子。

還記得在<被討厭的勇氣>說過為什麼不要讚美或責備嗎?

因為這會讓人成癮!

相對來說,感激處於中庸,雖然有時候淪於客套,但在非暴力溝通中,是為了歌頌他人提升了我們的生活品質,是為了慶祝,而不是為了得到回報。

表達感激可分為三個方式(先後順序不重要)

1.對方做了甚麼事情使我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2.我們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滿足?

3.我們的心情怎麼樣?

我們通常在面對別人感激時都會有點憋扭,我們該避免自己如此。

我們最大的恐懼不是我們不夠完美,我們最大的恐懼是我們無比強大。
一旦我們從自我的恐懼中解放出來,我們的存在,也會讓他人得到解放。

而在生活中,我們通常只記得別人的壞,而不會記得他人的好,如果你一次不及格,父母可能記三年,你表現好卻一副理所當然,我們都該更注意生活的積極面,並給予感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