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18.別讓應該成為你人生的註解


我們想改變應該要出自生命的愛,而不該出於負面情緒(羞愧和內疚),羞愧會讓我們自我蹭恨,有一個詞常常有這樣的感受:應該。

  • 我應該早點知道
  • 我不應該這麼衝動
  • 我應該勇於認錯

應該意味者我們認為當初自己毫無選擇的餘地,這讓我們感受到無奈和沮喪,同時卻心有不甘,不願屈服。

和應該很像的叫做"必須",我們不該強迫自己,應該問問自己有怎樣的需求沒獲得滿足。

而自責是尚未滿足需要後的一種可悲表達方式,我們有這些情緒都是因為我們有需求沒有被滿足,這些情緒是想推動我們前進的一種方式。

過程中請記得要試著寬恕自己,有時候做對的事卻沒有得到預期結果,就很容易陷入自怨自艾,傾聽不只可以傾聽他人,也要聽聽自己內心的想法,請包容過去犯錯陷入後悔情緒的你。

我們常常為了滿足他人需求,卻忘記了自己的需要,我們常常會陷入自我衝突,又想要得到他人認可,在這過程中會覺得心累,請好好愛護自己,請不要讓自己陷於迷網之中。

如果你的工作只是義務,職責,恐懼甚至內疚,旁人看來再怎麼好玩的工作也無法讓你提起勁,因為這不是你自願的,當你真正做你有熱忱的事情,就算旁人看似多麼枯燥乏味,也是你的熱愛。

我們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擁有你的自由意志,請替代心理"不得不"的想法。

最後我們來做個練習:

1.你覺得那些事情沒意思,卻又認為自己不得不做,請寫下來。

2.列好清單後,向自己承認,你做這些事情是你選擇做,而不是因為你不得不做。

3.一旦承認某個行為是你的選擇,請寫下:我選擇做__是因為我想要___,加深自己的意念,並思考自己為甚麼要選擇做這件事。

請你思考你在生活中看重甚麼?

1.金錢:錢是社會給予個人外在回報的主要形式,如果我們的行動是為了得到報酬,通常代價是失去生活的樂趣,錢不會是一種需要,它只是用來滿足某種需要的無數策略中的一種。

2.讚同:我們渴望受到他人認同,但我們的價值實際上來自於我們自己的認可,如果我們只是想要尋求他人的喜愛,就真的有點可悲,當你的行為出於對生命的愛,你就會自然而來讓人感到感激,這種認同是妳刻意追求不到的,不用刻意,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3.逃避懲罰:你會討厭繳稅就是因為你繳稅的目的是避免被罰錢,何不想成這是對未來的投資呢?

4.不想感到羞愧:我們遵從很多潛規則就是因為怕丟臉,怕和別人不同,因此我們給自己背上了沉重的負荷。

5.為了避免內疚(履行職責):這和追求認同很像,如果我們只是為了怕讓別人失望而做這些事情,你就只是被情緒勒索罷了,你不是真正想要做這些事情,你是認為你必須做,你不是機器人,你有自由意志,你有選擇的權利,請放下你原先認為你不得不做的事情。

不管你想做甚麼或夢想做什麼,開始去做,我們會成為自己所想要的那種人,人生就是一場自我實現的預言,你的未來就是你期望的結果,所以我們要慎思明辨,專注於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不想做的事情上。

你的思考模式決定了你的決策,你的決策決定你的行為,你的作為決定了你成功的程度,你被你的心所吸引,你會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

重點是在過程中好好享受,追求卓越,但不用要求完美,你只需要盡力做好,不需給自己太大壓力,現在,就開始改變吧!

請專注於尚未滿足的需要,請愛惜自己,你是為了自己而活,而不是別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