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14.還好是好還是不好,別再玩文字遊戲


你能夠區分觀察和評論嗎?你能正確體會和表達感受嗎?

我們很常把自己的觀察變成批評,請看以下例子:

如果有個人在下午睡覺,在雨天不出門,這樣她是懶惰的人嗎?還是他只是與世無爭甚至忙了一整周再充電。

認知不同,角度不同,事實和意見是兩回事,我們常常搞混,因此嫌隙就出現了。我們都討厭被別人貼標籤,但我們又很喜歡幫人貼標籤。

那究竟要如何不帶評論的觀察呢?很難,很難也是個評論,你中計了嗎?

凡是涉及誇大(每次,總是,從未)還有頻率(經常,很少)詞彙都是種評論,真正的觀察要舉出事實,要具體講出來,這樣才是觀察,曖昧不清會讓人誤解,這通常就是爭執的開端。做幾個練習:

1.你的工作時間太長了(X):太長是多長?

2.這個同事一天到晚都要抱怨(X):一天到晚是多少次,還是他只是運氣不好

3.我的姐姐很討厭(X):為甚麼討厭,他做了甚麼?

4.這個新人每天都準時上班(O)

觀察完就要進入第二個層次:感受

身為東方人的我們,似乎都害怕說出心裡話,我們喜歡拐彎抹角,等到病入膏肓時才想說出實話,這時傷害通常都已造成了。

我們都喜歡逞強,然後讓負面情緒火山爆發,試問:我們多久沒跟我們最親密的人表達感受了,多少人不開心都只會說沒事,然後悶在心裡,潛規則叫我們要堅強,實際上沒人制定這些鳥規則,奉勸各位不要等到紙包不住火時才說,請學會區分感受和想法:

我覺得(I think)太模糊,請說我認為(I consider)

我們常常講出想法,卻不是說出感受,感受和想法很像,就如同上面的觀察和評論很像,這不是在玩文字遊戲,而是真的會讓人誤會。請善用表達感受的詞彙表,千萬別說很好,還好,不好!誰知道你有多好,好是有多好,不好是有多糟,具體明確講出感受很重要,別把對方當成你肚子裡的蛔蟲。

小心如果你肚子這麼多蛔蟲你早就營養不良了!

最後再做個簡單練習:

1.我覺得你不愛我:(X)所以哩?你是感受開心還是難過

2.你要離開,我很難過(O)

3.如果你不和我打招呼,我會覺得你不在乎我(X):停止你心裡小劇場好嗎!

4.你幫我的忙,我很開心(O)

我們無意間的言語,形成了暴力溝通,你以為這沒什麼,實際上這一點一點破壞著關係,等到你發現關係有裂縫時,水壩就要崩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