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09.為什麼節食減肥常常失敗?


再成功前就像任何成癮的戒斷症狀一樣,我們在快要成功之前常常功虧一簣。

猶記得當兵的時候手機都會被收起來,只有指定時間可以用,平常沒這麼愛滑手機的我,也在可以滑手機的時間內拼命滑,退伍後反而更愛滑手機,就像節食減肥一樣,本來立意良善的初衷完全變了調!這就是消弱突現。

因為我們都被制約了,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制約大致分為兩種:

1.古典制約:假設你被飲水機熱水燙到,你下次裝水時就會特別小心。

2.操作制約:這就是著名的老鼠實驗,你讓老鼠需要做特定行為才能吃飼料,換句話說我們平常上班也是種制約,要不是能賺到錢誰還要上班;付房租也只是是不想露宿街頭。

題外話:最近一款168斷食運動反而能夠有效減肥,它的概念在於它不是限制你攝取食物多寡,而是規定時間,這樣能夠有效對抗今日所提到的盲點

那今天提到的消弱又是怎麼一回事?

當我們期待獎賞或是賞罰,卻沒有發生時,制約效應就會開始消失,這時消弱突現就會開始發生,而就在制約快消失的時刻,你通常會失控,你會比過去更加成癮,而心智年齡會退化成三歲小孩,因此很多人在減肥達標後,為了慶祝吃大餐而復胖,甚至食量變大。

因此我們必須轉移注意力。讓我們在知道自己快發作(戒斷症狀)開始時,開始找替代的獎賞去賞賜自己。

如果不知道甚麼是失控,下次可以看看大賣場裡哭鬧的小朋友,由此可知如果以後教育小朋友(寵物)時,再哭再鬧都不能妥協,這樣只會讓他們養成日後的惡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