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06.承認自己的不足不代表認輸


我們喜歡替自己的失敗找藉口,因為我們天性討厭認錯,因此我們骨子裡把自己看得比實際上還要成功,還要聰明,還要有能力!

我們每個人幾乎都自信爆棚,自信是好事,但太多就會讓自我感覺良好,猜對一件事就覺得自己是神機妙算,其實猜對猜錯機率都是50%,就跟丟銅板一樣。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你可能會發現自己也只是個凡人,你可能會陷入抑鬱,因此開始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然後誇大自己的成功,這絕對會在未來某個時間點毀了你,不管你多成功,請保持謙卑,沒有人相信自已屬(低)於平均值,但是一定有人是低於平均值的,這邊就可以看的出來人是多麼自大,這就是"自立偏差"。

我們都認為自己與眾不同,覺得自己是地球的中心,但每個人都是地球的中心,別再認為自己比別人厲害了,你可能只是運氣好,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特別喜歡與熟識的人比較,實際上我們很喜歡看到周遭的人(同儕)失敗,因為這樣就會顯得自己很成功,這就陷入了權力鬥爭。

為什麼我們不會和湯姆克魯斯比帥度,也不會跟巴菲特比績效呢?

因為我們眼光狹小,但人生其實是一場無限賽局,我們只需要勝過自己即可,否則你會陷入永不停歇的競爭之中,我們該把別人當夥伴,相互扶持不好嗎?但我們往往不喜歡和別人一起成功。

別急著否認,這是事實,但我們最愛欺騙的人就是自己,我們往往炫耀自己的功績,誇大自己的優點,掩飾自己的缺點,這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但真正的失敗都是由這樣一個個小缺點造成的,我們沒有想像中那麼自卑,我們都是自大的人。

你越想否認,越是認不清事實,請承認自己的不足,請承認自己並不知道很多事情的真相,唯有謙卑能帶領你前進!

在<后翼棄兵>中,女主角也曾經陷入誘惑(酒精),讓自己陷入自我毀滅之中,唯有面對自己的軟弱(缺點),你才能戰勝自己,不要害怕自己的黑暗面,要好好面對它,不面對不代表這些黑暗就會消失,唯有承認自己的不足,才更有機率成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