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04.為什麼災難當前有人愣住不動?


我想看到歐美人士對待新冠肺炎如此輕鬆的態度就了解為什麼了,這就是所謂的不到棺材面前不掉淚。

最貼切的例子莫過於英國首相了,原本聲稱可以靠著群體免疫戰勝疫情,然後他就確診了,為什麼我們會這樣?

因為我們都不敢相信真的世界末日(龍捲風/失戀/股票崩盤)來臨了,我們會異常冷靜說服自己一切都會恢復正常。

當恐懼浮現時,我們會把自己包裹在冷靜的胞衣中,心理學家稱做"正常化偏見",這種情會況讓我們在最後一刻可以逃跑時卻愣在原地。

想像一下你在一架波音747客機上,即將降落,結果突然飛機撕裂了,一陣熱浪襲來,巨響此起彼落,火焰開始竄出,只要站起身就能逃生,你會怎麼做?

這聽起來是一個很蠢的問題,當然快點逃阿!

但是在1977年西班牙的這場事故,這些活活被燒死的乘客就這樣愣在原處,因為在事情的當下我們失去思考能力了,眼前的景象實在太令人難以承受。

這才是為甚麼我們要演習,通常發生地震的剎那我們都會愣住,這種瞬間叫做"反射性懷疑",我們會認為這真的發生了嗎,即使事實就擺在眼前。

我們身體在做出行動以前,會像電腦開機一樣執行一連串程序,當我們直接接收到非預期的事情時(意外),我們的身體會希望我們降低焦慮,畢竟我們可不希望自己常常心臟病發,所以我們變相會選擇性的自我安慰,告訴自己一切都好。

為了要減低大難臨頭的焦慮,我們會先搜尋私人資訊然後是社會資訊,我們會希望旁人告訴我們一切都會沒事,我們會做些詭異的舉動,像是在失火時還在穿襪子,龍捲風要來的時候還要先看一下電視新聞。

這件事最可怕就是我們會把災難跟以前的經驗做比較,所以一開始很多人(特別是歐美年輕人)以為疫情沒有很嚴重,他們都認為這就是個小感冒,有什麼好害怕的,甚至認為帶口罩違反他們的自由意志。

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SARS的恐怖(當時沒有在歐美大流行),當然這在台灣又不太一樣了,可能是因為我們的社會資訊(新聞媒體)促使我們恐慌,因此我們危機意識很強,還有點過強了,強到我都好奇衛生紙和泡麵能阻止我們得到肺炎嗎?處在一個天災(地震颱風)頻傳的國家,或許這也是件好事。

為甚麼我們會有正常化偏見?

因為我們懶得思考,我們不想讓大腦超載,所以我們常常在這些事件發生時,大腦就自動斷線了。

另一個可能原因就是:有沒有發現消防警報響起時,所有人的第一反應都是這是假警報啦,當火災真的來臨時,我想你又會愣在原地了。

部分原因可以歸功於媒體的危言聳聽,常常把一些小事件報導的很可怕,像是去年的蝗蟲之亂就是一則假新聞,結果新聞還報了很多天,無形中助長了我們認為這沒甚麼大不了的心態。

看看最近疫情升溫,唐吉軻德還是人滿為患,街上也會看到不少人沒戴口罩,就看得出來大家的防備心都有點鬆懈了。不少人都對壞消息已經麻痺了,不要忘了台灣能夠正常生活,是靠著我們眾人防堵起來的一座高牆,小心你的鬆懈會成為防一個個潛在的防疫破口。

小心等到狼真的來了,你也來不及跑了,一個小動作,或許就能夠不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