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Club
BookClub

西方经典读书会 | 2020年5月:拉伯雷《巨人传》一、二卷(François Rabelais: Gargantua and Pantagruel, Book I-II)

西方经典读书会・2020年4月:马基雅维利《君主论》(Niccoló Machiavelli: The Prince)

(这是一个阅读西方典籍的读书会,欢迎加入读书会的 telegram 群组telegram 公告频道。)

马基雅维利和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

1513年12月,因佛罗伦萨的政权更迭不仅丢了外交家的工作、还受过冤狱酷刑的马基雅维利正住在乡下。他在给友人的信中写道:

傍晚时分,我回到家中的书桌旁,在门口我脱掉沾满灰土的农民的衣服,换上我贵族的宫廷服,此刻又回到古老的宫廷,遇见过去见过的人们,他们热情地欢迎我,为我提供单人的食物。我无所拘束和他们交谈,询问他们采取各种政治行动的理由,他们也宽厚地回答我。在这四个小时之中,我没有感到一丝疲倦,忘却所有的烦恼。此时贫穷没有使我沮丧,死亡也没能让我恐惧,我融入了这些大人物的世界里。因为但丁曾经说过:
「从学习中产生的知识将永存,而其他的事不会有结果。」
我记下与他们的谈话,编写一本关于君主的小册子,我倾注了我的全部想法,同时也考虑到他们的臣民,讨论君主究竟是什么?都有什么类型的君主?怎样去理解?怎样保持君主的位置?为什么会丢掉王位?

这本「小册子」就是《君主论》。马基雅维利原本希望用它作为敲门砖,显示自己有为帝王师的才能,赢得美第奇家族统治者的青睐。他的愿望落空了,但书中许多在当时惊世骇俗的论述,被后世视为政治现实主义的开端。比如马基雅维利提到,君主的首要任务是维持统治,为此可以采取不道德的手段;传统认为君王该有的个人美德,比如慷慨、守信、虔诚、宽厚,可能自相矛盾而且对统治无益,但最好能表现出拥有这些美德的伪装;被人民敬畏要胜过被人民爱戴,因为人归根结底是自私的……他直言,过去的学者对虚构的理想世界的探讨,在现实社会中难以施行,而自己要提出的是切实可行的建议。在今天通常的用法中,马基雅维利的名字成为了「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甚至「邪恶」、「阴险」)的代名词。那么从他的「小册子」来看,这样的名声从何而来、有没有道理呢?

中译本

看到商务印书馆潘汉典的译本最多人推荐,但是各大电子书平台都没有上架

豆瓣阅读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王伟的译本

英译本

Project Gutenberg 上比较古老的 W. K. Marriott 的译本

Harvey C. Mansfield 的译本

企鹅出版社 George Bull 的译本(疫情期间 The Internet Archive 取消了所有可借阅图书的等待时间,随时可以免费借阅14天 ^ ^)

参考的讨论问题:

  • 马基雅维利眼中的君主是什么样的角色?君主最重要的德性(virtù)是什么?它跟命运(fortuna)的关系如何?
  • 很多人认为马基雅维利代表了现代性的开端,你觉得书中有哪些论述在当时有突破性?有哪些我们当今仍然关注的话题?
  • 从书中来看,将马基雅维利的态度描述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存在误解或者简化吗?

延伸阅读:

(后世学者对马基雅维利的研究和阐释非常多,在这里没有能力尽举。有兴趣的朋友请参考斯坦福哲学百科全书线上哲学百科全书中的综述)

纽约时报中文网:马基雅维利未过时 一篇简短的导读

Niccolo Machiavelli BBC 制作的纪录片

Quentin Skinner: "Machiavelli: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Cicero and Machiavelli: Two Visions of Statesmanship and Two Educational Projects Compared《君主论》中很多地方是对古典伦理学(尤其是西塞罗)的回应,了解西塞罗的主要观点也许有助于理解《君主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