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的生活簡學
Grace的生活簡學

一位熱愛生活,熱愛學習,熱愛思考的極簡媽媽 。 曾不知極簡為何物,卻因跨國搬家計畫被COVID疫情打亂,意外地接觸到了「少物生活」的美好,極簡的旅程從此展開。

假如我是極簡新手媽

雖然時光無法倒流,但我仍忍不住幻想:如果7年前的我就有極簡觀念,在育兒方面,我會有哪些做法呢?

我是一位高齡媽媽,兒子出生時我已接近不惑之年。由於人生經驗豐富些,對於育兒教養的方式持有主見,不易受到他人影響。孩子在成長時期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我和先生並不會拘泥於眼前的枝微末節,而是懂得要把眼光放長遠。

然而,不論是什麽年紀的新手爸媽,由於毫無經驗,照顧新生兒時絕對是手忙脚亂的。回想起7年前,兒子剛出生時,那段睡不飽又不知所措的日子,雖辛苦卻甜蜜,真是段難忘的珍貴回憶。

當時我還未接觸極簡主義,對物品所抱持的態度是:物品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在能力範圍内,用錢買到便利、用錢來解決生活上的各種需求。 換句話説,能用 「錢」 解決的,都不是問題。

這個態度看起來並沒有問題,但我錯把 「購物」 當成解決任何問題的首選,卻忽略了其實有許多問題並不是只要買個什麽東西,就能自動解決的。如果先動動腦筋,尋找問題的根本原因,就會發現有時只需要更改一下自己現有的做事方法就能達到目的,根本不必花錢。

雖然時光無法倒流,但我仍忍不住幻想:如果7年前的我就有極簡觀念,在育兒方面,我會有哪些做法呢?

1)理智購買新生兒用品

因工作常住中國大陸,我一直到兒子出生前2個月才回臺北待產,並才開始準備嬰兒用品。嬰兒用品店的店員看到我不知從何開始的樣子,就貼心給我一張 checklist 清單,告訴我趕緊準備好這些「必備品」,才能安心迎接小寶寶的到來。雖然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但爲了省事,仍乖乖按著清單買了不少後來發現根本沒用的東西。

去一趟婦幼展,被各式各樣的嬰兒用品搞得眼花繚亂,加上推銷員的甜言蜜語,又衝動購買了一些讓人事後後悔的物品。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孕婦真是有夠好騙,當初怎麽那麽容易就上當了呢?

如果有機會再重來一次,我一定會早早做好功課,詢問有經驗的朋友,研究物品的必要性,而不是眼看著預產期就要到了,才急著去被商家大宰特宰。

再説,現在買東西太方便了,沒必要買回家囤著,若僅是爲了商家促銷而買到不適用的商品,反而是浪費錢。

2)不超前部署衣物

除了親朋好友送禮的衣服和 「恩典牌」 舊衣服,每當看到可愛漂亮的衣服也會忍不住買下來。結果,一個不小心,就囤了太多衣服。小朋友長得快,許多衣服根本沒有穿過幾次就已經穿不下了,非常可惜。

除此之外,還遇到了因沒有抓準季節而錯失穿著機會的教訓。 舉例來説,家中長輩 「超前」購買了一件超可愛的冬季外套,卻沒有把時間算準,等兒子可以穿的時候,冬天早已過去。不但浪費錢,也辜負了長輩的美意。

當時我們居住在季節分明的蘇州,因此如果要超前部署買衣服,還真的需要好好預測尺寸和相對應的季節,相當麻煩。而且我們也不知道自己的小孩是用什麽速度生長,有預估錯誤的風險。

後來我索性不再提前囤衣服了,免得傷腦筋。 況且,買衣服很,不論是去實體店還是網購,有需要時再去買就行了。或許錯過換季促銷活動,但整體來説,因物盡其用讓每件衣服發揮最大價值,省下的錢更一定更多。

3)拍照有節制

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對於媽媽來説都很珍貴,尤其是每個階段的里程碑(學爬、學走路、學説話)更是值得紀念。於是媽媽成爲盡責的專屬攝影師,每天花大把時間把鏡頭對著孩子拍呀拍,深怕錯過了任何有意義的瞬間。

我時常覺得矛盾,雖不願錯過任何值得紀念的瞬間,但又不喜歡總是透過手機鏡頭看孩子,更不希望隔了一支手機而無法用眼神交流。該怎麽辦呢?

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我會限制自己每天用手機拍照的時間。我最近發現,有不少記憶深刻的片段(例如喂奶、哄睡、説故事時間)是刻印在心中,並沒有相片和影片做記錄的。

幾天前,兒子要我講睡前故事,我很自然地就講出了 《May I Please Have a Cookie?》這本他小時侯最愛聼的故事,我一定講過超過100次了吧。很奇妙的,似乎是時光隧道把我拉回到了幾年前,兒子一歲多時,我跟他說這個故事的情景。我的腦海裏清楚浮現了書中每一頁的圖畫和文字,而當時正牙牙學語的兒子,對故事中某些情節的反應和説話聲也歷歷在目,仿佛就發生在昨天。

當年並沒有拍下任何對兒子説故事的影片和相片,這本書也早就送人了。但我相信這段記憶,伴隨著濃濃的愛,會永遠留在我的心裏。

4) 重視生活體驗

我時常在想,我希望孩子長大後仍擁有的童年回憶有哪些呢?我希望他記得的是與父母之間的良好互動,去游山玩水時的新奇體驗,以及和朋友玩耍的美好時光

有了這個心願,我對教養的優先順序就更清楚了。與其花時間精力去尋找購買最棒最酷的玩具,我更傾向於親子烘培、郊游旅行、接觸大自然、品嘗美食等生活體驗。雖然玩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家長可以協助孩子用不同的方式探索世界,開闊視野,同時創造美好童年回憶。

總結

以上幾點是我用極簡主義的思維來檢討當時仍是新手媽媽的我。時光雖然不能倒流,但我能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教訓,在育兒/教養路上更進步。現在的我對於購買孩子的衣物和玩具變得更理性了,也不會總想著拿手機隨時幫兒子拍照。接下來我會在 「生活體驗」 這方面下更多功夫,讓他的視野更開闊,童年回憶更豐富。

Grace的生活簡學網站連結:https://gracesimplelife.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