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蕾絲·艾芙加登
格蕾絲·艾芙加登

無趣、庸俗而不解風情的少女

關於豆瓣的那些事

在網絡長城愈發變的雙向的現在,說一說我的感想。

如題目所示,本篇想要寫一寫有關於網絡長城這個,或者被戲謔地稱為The Great Firewall的事物。

首先很肯定的是,它愈發變的雙向了:裡面的人出不來,外面的人進不去。

這是在今年五月,豆瓣上線了海外用戶強制性實名後,被許許多多和我一樣的人深刻感受到的。

也許有人不知道豆瓣是什麼,這裡做個簡要的概述:你可以把它看作Goodreads的大陸版本。你可以在上面標記你所讀過、看過、聽過的書籍、電影和音樂。著名的豆瓣評分便是由這個網站的用戶打分而來。

由此,它聚集了許多愛好於這些事物的人們。

也許在這些人中有人說了些不合時宜的話,亦或是其他不合乎當前政治背景的話語。總之,豆瓣近年來頻頻被下架整改,多了各種新的限制。不管是在言論上還是一些"敏感"的書影音條目。

這樣的整改,必定會讓人感到不喜。所以很遺憾,每次整改必然都會有人再受不了這般環境,憤而出走。我並不是那些人之一,因為我甚少發言,總想著能有一天就繼續用一天。

直到五月的這一次整改。

我雖然的確想出走,但終究捨不得那上面的記錄和遇到的友鄰們,遂買了代收驗證碼的服務,繼續苟且偷生。雖繼續做了順民,但內心心情卻也悄然發生了點變化,畢竟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便要被強制驅逐此地了。

之後便想著要去別的地方,做好兩手準備,不至於到了那一天倉皇而走。

也就有了我現在的這個賬號。

前塵敘完,再說幾句有關於網絡長城的觀點。

一開始,大概在三四年前時,我還是勉強認為這個長城是有點用處的。但最近幾年各種強制實名,以及時不時的禁言封號,實在讓人心寒。

本身不是大陸人,說這些話,看起來就好像隔岸觀火說些不痛不癢的話似的。

但作為一個流著炎黃血脈的人,對此,總有些想吐露出來的話語不得不說。

我只有一個觀點:長城變得雙向,裡邊的人出不去,外邊的人出不來。到了最後,這究竟是保護還是圈禁,又有誰能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