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_HSU
PY_HSU

不定期跟新時尚觀點與讀書心得:) 目前是大學生,因為想申請商業時尚碩士,踏入時尚產業研究,希望能將自己的研究成果與有興趣的人分享。歡迎大家多與我交流!

[UNIQLO漾學堂- 第三堂 共好共學提案競賽] 參與心得

統整今年 UNIQLO 漾學堂提案競賽優秀隊伍的企劃共同特徵。

觀摩這次進入決賽的隊伍,總結了一下獲得提案機會組別共有的特徵,分別是:具創新度、脈絡清晰及懂得取捨。提案內容為:提升 UNIQLO 在台灣18-29歲年輕人市佔率。

創新度

提出別人沒有想過且能與企劃目標具良好契合度的執行方法。比如:過去大家在宣傳機能性衣物時,大部分的企劃僅會以五感中的「觸覺」來做切入,強調穿著時的舒適度,但這次卻有組別將五感的「嗅覺和聽覺」一併列入企劃執行方式。這樣的企劃部只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提起民眾參與興趣,也能幫助衣物創造更大的價值。

脈絡清晰

要清楚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企劃、做這樣的企劃能達成怎樣的目標及要如何執行和串接各個部分才能順暢執行。比如:很多企劃中都有提及要找 KOL 提升曝光度。在決定是否要用 KOL 前你應該先思考。要用 KOL 的原因是什麼?/ 用 KOL 真的能達成我想要的效果嗎?為什麼?有沒有可以佐證的資料?/ 除了用 KOL 外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呢?/ 實際應該要怎麼執行?流程是什麼?我應該要怎麼 approach 這些 KOL?/ 有合適的 KOL 人選嗎?這個KOL 能觸及到我想要的 TA 嗎? 等等問題,這次的組別非常清楚的思考和傳達其中脈絡,讓他們的企劃看似更合理可行。

當你在企劃中提出資料佐證時,有一些地方必須套別留意:你是從哪裡找到這些可以證明你的觀點的資料?來源機構或單位具有可性度嗎?使用前查明,提供資料的機構用了什麼方法收集資料並用整樣的統計方法統整出結果?更重要的是,運用這些資料時,要附上來源,因為使用者有責任確保資料正確且合理,否則企劃會難以說服你的聽眾。另外,運用合宜的資料佐證,也能提升企劃的可行性。

懂得取捨

執行一個企劃,能運用的資源有限,因此執行、規劃者必須確保善盡所有可利用的資源。例如:一個企劃可能會有一個主題、一個目標和幾個子活動。有些時候,雖然策劃者規劃的子活動,都能達成目標,但它們能達成要效果卻會不盡相同。這時,策劃者需要考慮重新規劃資源分配,例如:思考將資源投入更多到能達成更好效果的子活動上,如果這樣能夠提升整體效益,那就建議捨棄達成效益較差的活動。

UQ TW CEO - 黒瀬友和的話

很欣賞台灣年輕一代具創意、活力和 Power。也建議新一代能在撰寫企劃時善用文字的力量,並跳脫出企劃策劃者思維,將自己當作消費者,用同理的方式思考:當我是個消費者,是否會喜歡並願意參與這個企劃。(並非原話,此處僅憑個人會議紀錄及印象,整理大致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