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will
goodwill

work in progress

【拋磚引玉(1)】 雞同鴨講—Morey—港人很容易管—怎麼樣才不算港獨—董生—英國埋的雷—FAKE NEWS!

關鍵詞:「莫比烏斯馬蹄鐵」式政治光譜、中國香港笑話、賂秦、雞同鴨講、三觀、認知、火箭、Morey、Apple、香港人其實很容易管、怎麼樣才不算港獨、大棋、大亂大治、英國埋的雷、引蛇出洞、香港民主制度、董建華、八萬五、數碼港、李嘉誠、地產霸權、廢青、樓價、經濟民生、催化劑、雲評論家、電腦大爆炸、玩膠、基本事實、黃媒、官媒、內地自媒體、FAKE NEWS!

以上這些關於香港風波的字眼,都是些有點想法也許某天會深入寫一點的話題(不只這些),本來應該正正規規、按步就班的在《香港羅生門》文章那邊慢慢一步一步用不同的篇幅寫到。不過呢,事情的發展速度遠超我發長文的速度,那邊寫還是要慢慢寫的,可是有很多東西我想先表達一下想法,或者補充一點視角,於是便有了這一篇較為情緒化的隨筆:對在每個關鍵字眼先隨便寫點看法,權作拋磚引玉,順便作個人筆記之用。


為甚麼你應該聽我「發噏風」?

(粵語,形容人口不擇言、胡說八道,沒有邏輯,有理無理,亂說一通,又可以叫「亂噏廿四」;啊對了,基本上意思就是胡錫進那個「胡侃」。)

  • 你不應該。你也可以不聽。
  •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有把握自認大致了解甚至理解香港問題上,從「要把港燦都突突掉」這一極端到「支X人冇一個係無辜的」另一極端的種種觀點。我有一定的把握。

    一者雖然我是香港出生、香港長大的,可我自己的背景讓我對局中各方一直都有點認識,二者我這三個月來算是實時對兩地的不同議論看法進行了一定強度的追蹤,也算是形成了一些初淺的觀察和看法。
  • 不過還是要事先聲明,我可不是甚麼「中立」,我的傾向是在示威者那一邊的

    坦白說,我既然要寫自己的看法,那就自然會有立場——除非現在是在評論埃塞俄比亞的政治問題,那我就真的很中立了,因為我甚麼都不知道、也完全不關事——至於「絕對中立」嘛,那是維基百科編輯或者龍與地下城玩家要在意的事情。
  • 以下部分就是我對每一個關鍵字眼「隨便寫兩句話」,長短不限、深淺不一,可能只有看法,論據不足,也可能淺薄膚淺,不著邊際,亦可能情緒掛帥,得寸进尺,題中內容以後也可能再另文深入挖掘。各個段落盡可能找到一條邏輯脈絡,嘗試上下貫通之,以方便閱讀。

日漸成真的「莫比烏斯馬蹄鐵」式政治光譜

日漸成真的「莫比烏斯馬蹄鐵」式政治光譜

在我之前這兩篇文章中,香港羅生門 (2) - 日漸成真的「莫比烏斯馬蹄鐵」式政治光譜(上)香港羅生門 (3) - 日漸成真的「莫比烏斯馬蹄鐵」式政治光譜(中)我到了「中篇」都還沒解釋「莫比烏斯馬蹄鐵」是甚麼意思。本來要在此文的「下篇」寫到的,不過我現在還在跟一篇寫721元朗的文章努力搏鬥中(是的,到了今時今日我還覺得要寫,至於為甚麼要寫這麼久大家到時候就知道了),同時又有另外一些文章想寫(如:微博人間觀察內地自媒體追擊等等),似乎「下篇」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出現。

所以,現在先在這裏隨便說一下:

簡單的說嘛,就是位於這個光譜兩個極端的人們呢,他們的部分主張和思維邏輯似乎有一種弔詭的極度相似,以至於,你不禁懷疑是不是所謂的「南橘北枳」,雙方本是同根生,一體兩面,表象不同,本質相似 — 也許一些「暴徒」生在內地就成了「U型鎖」;一些「粉紅」生在香港也許就成了「廢青」。

另外,有些激進紅/藍人士所說的東西,簡直讓我分不清到底是不是在「高級黑」,在助攻示威者;反之亦然,有些激進示威者說的東西,除了智商欠費外,基本上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五毛」(然而多數還真不是!)

你想想看:比方說,「焦土派」自稱目標是要出解放軍;許多「深藍」或者「紅」也巴不得解放軍現在就進來。

只能說,繼蘇聯笑話以後,這幾個月我們似乎有了中國香港笑話,第一等的黑色幽默,而且兩地群眾各取所需,各自表述。(不是指「香港是笑話」或者「中國是笑話」哦,是「中國香港笑話」)

又或者說,許多「深藍」或者「紅」對被警察行私刑者、對721無辜被打者、對荃灣被刀手斬手斬腳,據說被斬斷手筋腳筋的傷者、對在連儂牆肺中3刀,手臂靜脈被斬斷,差點被斬死的女傷者等人幸災樂禍、拍手稱快;很多示威者看到警察受傷、動手打人的藍絲被「私了」然後再發展至有人只是說了些話並沒動手就被打,不也是很有復仇的快感,在網上大舉正評嗎?

又好像說,「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這句話,在兩個極端都很有市場。

還有更多更多的...

也許「黃」「藍」「紅」到了盡頭都成了黑。
在這個莫比烏斯環的黑色部分上,正面反面本是兩個極端,卻又好像本為一體。

另外很有趣的一點是,就算政見不是在最兩端,你也會發現雙方用幾乎一樣的字句描述對方:

如叫這邊叫警察為納粹、那邊也說示威者是納粹;這邊叫警察為恐怖分子反人類、那邊也說示威者是恐怖分子反人類;這邊叫警察做狗、那邊說示威者是曱甴;這邊說政府建制派等等一些行為仿似文革式批鬥,那邊也說示威者是黑衛兵在搞文革批鬥...

還有更多更多的,有時間再整理。

最有中國香港笑話特色的是:示威者方和政府方都在用賂秦論 —— 「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起視四境,而兵又至矣。然則諸侯之地有限,暴之欲無厭,奉之彌繁,侵之愈急,故不戰而強弱勝負已判矣。至於顛覆,理固宜然。古人云:『以地事,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此言得之。」

好吧我明白你是想說一退讓對方就會步步進逼、得寸進尺,可是世界軍力第二強大的一方用賂秦論來形容那些「烏合之眾」 ,網上看到一句評論 ——「秦都要哭了好不好」


雞同鴨講 ‧ 三觀 ‧ 認知

我可以肯定的說,很多很基本的東西甚至是「事實」,在兩地有著完全不同的主流理解和認知。

同時,我可以肯定的說,香港一部分人和內地一部人的所謂「三觀」差別之大簡直是到了接近不可調和的地步。

價值觀上的分岐之大已經那麼要命了,然後更加在許多「基本事實」上再有截然不同的認知,以至於兩者展開的任何可能「對話」根本就是在自說自話,雞同鴨講

那麼這種「三觀」的差別有甚麼例子呢?


中槍的Morey和被壓熱評的蘋果

火箭Morey那邊的事新鮮出爐,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Matters也有文章提到了 (一条推特引发的蝴蝶效应起初他们)。

另外,與此同時值得玩味的是差不多時間發生的這一單,环球时报:苹果上架了一款“香港暴徒好帮手”App - 新浪科技,抵制Apple的喊聲也響起了,不過似乎很快的就被全網(社交媒體如知乎、微博等)冷處理了。知乎微博上都很多人在駡站方是「美國良心企業」撒熱評,到底是官方想降低這種「愛國熱潮」,還是知乎、微博有「資本家的劣根性」呢:

冷處理

知乎:如何看待苹果谷歌应用商店同上架一款「HKmap.live」APP?会对香港当今局势有什么影响?

在此不評論太多了,這兩單新聞的討論,尤甚是對於主流內地網民看法的討論和分析,足夠單獨出本書了。

我只想說幾句:當「你不能吃中國又駡中國」、「過來中國撈金就要遵守中國的底線」愈來愈密集的碰上「一向都是這麼說話的,到底有甚麼大不了」的西方思維,這些國家的人民對中國的反感只會愈來愈增。

當然你可以說「西方也有西方的政治正確,Morey敢反黑人反女權嗎?就是中國好欺負西方白皮豬們才會這樣打壓我們,這就是新冷戰的一環!當中國十年後成為世界第一大國,誰還敢這樣說話?」等等。

可是,這正正代表了香港跟內地愈走愈遠的一個原因,當內地的政治正確慢慢在各種方面主動和被動的套用在相對「百無禁忌」的香港,香港人對內地的厭惡感自然就愈來愈深。

以前可以駡甲乙丙丁,也可以說戊己庚辛;昨天就只可以駡乙丙丁,戊己也不可以說了;然後今天乙丙丁都不能駡只能說了,但你必須得歌頌庚辛;那麼明天又如何呢?

今天大家還可以到香港看內地的禁片或者不上映的電影,那麼明天又如何呢?

當然你也可以會說「本來中央就容許香港人有看片的自由,香港人這樣一搞恐怕遲早這個自由得收回來。」等等。

另外說回Morey,我倒是希望火箭會真的把他給fire掉(雖然看來不會)接下來的場面應該會很精彩, 兩邊都覺得對面在搞事情(扶額)...

https://www.reddit.com/r/nba/comments/deeawd/list_of_politicians_condemning_nba_and_adam/ 

NBA和Rockets的reddit都在討論這件事,至於主流意見是甚麼嘛...
關於蘋果那個APP的reddit討論串
另外這個辱華反華字眼一體化也很有趣

香港人其實很容易管

我是100%認真的:香港人其實很容易管的。

如果說零三、零四年之前的不滿大部分是天災人禍、時勢使然,其後數年相對無事的部分原因,就是因為不怎麼管、不怎麼折騰。我是說真的,讓這些港燦駡幾句話,對內地的影響連豬也不如他們駡兩句覺得自已有自由了,不就回家該燒香的燒香,該吃飯的吃飯,該被地產霸權剝奪的就被剝奪,大家相安無事。

結果,某年份後要搞「全面管治」、「二次回歸」,然後這十年來又選擇了接近所有最能激發矛盾的路線,弄成現在這個境況簡直是求仁得仁。然而部分罪魁禍首卻還是加官進爵,只能說「呵呵」了。說真的,要把香港搞到這樣子,說難不難,說簡單可真不簡單。

怎麼樣才不算港獨?

比如說最近Morey這件事,可能起碼有一半香港人都不能理解為甚麼這樣就算做反華或者內地網友為甚麼有這麼大的反應。我倒是可以理解的,「支持香港示威者=支持港獨=支持分裂國家=觸碰底線,然後又在中國撈金,無恥!」。事實上,當年很多香港人對Sharon Stone Karma一說也很討厭,對那些支持藏獨、疆獨的言論也非常反感,想不到今天竟紛紛成了港獨分子。

不過我想很多香港人也不一定能理解為甚麼支持香港示威者=支持港獨。

注意,不是說香港沒有港獨派。
重要的事再說一遍,不是說香港沒有港獨分子。
不過嘛,如果在6月之前大約是整個人口的7-8%,現在可能已經變成了15%(數字隨便說的,大約這個意思),以年輕人居多,現在連登的大多數發言基本上可算是這一堆人。

注意,以上的「港獨」是「傳統」上的意義,然而最近的「港獨」含義有了新的生命,如「明獨」「暗獨」「半獨」等等。

所以,我還是得問一句:怎麼樣才不算港獨?

  • 主張「港獨」 = 港獨,這個理所當然,一清二楚;
  • 主張「香港前途自決」 = 港獨,因為「港獨」必然是「自決」的可能性之一,這個實質上姑且算是差不多,沒甚麼問題;
  • 主張「自治 = 港獨,好吧這個也沒甚麼問題,畢竟中國持有香港的主權,把「完全」自治等同實質獨立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到這裏開始問題來了,由針對「港獨」至打擊「可獨」︰「憲政新秩序」的權力擴張 這篇文章裏寫了一個叫「可獨」的概念,而這種「可獨」的擴張餘地接近無限大,我們看下去:
  • 那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算不算港獨傾向?
  • 表示「不支持港獨,但應該要有討論港獨的權利」算不算港獨?比如說這種:我不同意港獨,但捍衛港獨的政治權利 - 中大學生報
  • 爭取公民提名式的「雙真普選」算不算港獨?
  • 爭取非公民提名式的「雙普選」算不算港獨?

    不過說起雙普選,現在回頭看,三十年前、二十年前、十年前、五年前,每一個時間段港府、中央口中說的「雙真普選」,似乎都並不是在指同一樣東西。
  • 五大訴求算不算港獨?
  • 五大訴求的支持者算不算全都是港獨?
  • 支持溫和民主派算不算港獨?
  • 如果一個人支持撤回修例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其他三個訴求不強求,算不算港獨?
  • 如果一個人只支持撤回修例,對其他四個訴求不強求,算不算港獨?
  • 如果一個人之前支持或不反對修例但現在也認為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算不算港獨?
  • 參加六四紀念集會這個行為算不算港獨?
  • 如果一個人表示警察做得有不當的地方,這個言論算不算港獨?
  • 一個人聽到港獨言論不主動譴責港獨,算不算港獨?
  • 有沒有一些言論或者行為,在10年、20年前不算港獨,可現在算是港獨

以上隨便寫的,這個話題其實很複雜,關於主權、治權、人權、國安、歷史因素等問題,必須深入探討,這裏就到此為止了。

不過特別要提一下兔主席這篇 - 不承认是“港独”的港独运动,兔主席最近關於香港的那些文章嘛,最的地方是當中一些似是而非的部分Z難大家可以不認同我的看法(笑)。說真的,與其轉載那些不入流的「惟經濟論」觀點,討論這種滲了砒霜的文章還比較有意思。

我认为只要是认可、同情、支持若干上述目标的,都可以算在pro-independence这个大伞下。个体之间的差异只是程度问题,就是一个渐进的光谱。有希望更多去除大陆影响的,有提出政治诉求,要求更高程度自治的。还有极端者希望建国的,他们的差别只是程度问题。
这是我的定义。
 二、对于“港独”这个词的使用
所以一旦我们为运动贴上“港独”标签就会引发很多解释和对抗。
 所以我觉得可以不用“港独”这个词。可以换个其他的说法,比如“脱中”、“防中”、“反中”等。我没有想好这个标签。为了写作目的,本文将使用“港独”、“脱中”两个词。

「我认为只要是认可、同情、支持若干上述目标的,都可以算在pro-independence这个大伞下。」呵呵,這句話,殺人誅心。

大棋大亂方得大治英國人在香港埋了很多雷引蛇出洞,一網打盡

承接上上段,你當然可以說把香港的矛盾激發起來是一場「大棋」「大亂方得大治」「英國人在香港埋了很多雷」「引蛇出洞,一網打盡」之類的

然而,按以上兔主席這種pro-independence的標準,香港起碼有幾百萬人要被「引出來」,包括好一些支持建制派、支持中央政府、甚至一輩子充滿愛國情懷的人。呵呵,說真的,這樣還有引的必要嗎?直接就可以新疆化了。10個送去勞改當中起碼7個有罪(滑稽)。

在我看來,「英國人在香港埋了很多雷」不是一個準確的描述,如果要用這種邏輯去看,百年來身處於不同系統的香港本身就是一顆雷。按David Webb的看法(對不對另說),香港一直就處於一個"inherently unstable的equilibrium",當這個微妙的平衡點愈來愈失衡,要不專制化,要不民主化。專制倒不一定每方面都如洪水猛獸,民主也不是甚麼萬能靈丹。可是香港人本身多年身處西方的公民權利自由環境,再加上港府管治長期差劣惡化,近年來走的路線更對社會、政治矛盾堵而不疏,對威權專制主義的強烈反彈只能說是必然的。

David Webb - It has to fall one way or the other - towards democracy or authoritarianism.

另外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觀察,內地經常有人說:「香港這件事正是民主制度的反面教材!」(如︰
金灿荣评近期香港局势:“民主”搞成这个鬼样子,成为挺好的的负面教材 )

我尋思香港現在這種也叫民主制度?香港的政治制度搞到現在根本就是個四不像港英制度某段時期相對有效是有其特定的歷史因素的,現在搞得原有的東西運作失調,新加進去的東西不倫不類。

半說真的
,97當年直接委派一位市委書記來可能還會管得更好,起碼明買明賣(苦笑擺手)

董建華、八萬五、數碼港、李嘉誠

最近內地輿論似乎一直幫董生洗白,說他的「德政」被反對派搞垮了云云,最近這位竟然還拿到了「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我...我實在是無語了(大家可以不同意)。這麼說吧,有些外圍因素可以說是「時不予我」,可有些「帳」還是只能算在董先生頭上的 。

另外,無意中看到的奇論共賞。以下這張圖簡直是,好吧陳方安生那部分你說對也對,不對也不對,可是以下這些是甚麼鬼....

董先生在位時,香港無論經濟、民生真的是一派欣欣向榮 
通識教育也被迫停止了
無意中看到的一個討論

另外,內地最近不是集中火力對李嘉誠口誅筆伐嗎?當年李嘉誠和哪一位特首關係最密切大家不會忘記了吧(滑稽)?董先生跟資本家的讓利還少嗎?還有最近經常聽到的「八萬五」,政策原意是一回事,當年的政策執行和環境又是另一回事了,而地產商在當中又扮演了甚麼角色呢?另外,數碼港變成地產項目,又關一般市民甚麼事呢?李家和其他地產商才是香港向來的「持分者」呢。把二零零三年那次遊行說成是反對建屋更加是其心可誅,見:反23與反董是7.1遊行的共同目標

回歸日有五十萬人上街,在黑壓壓的人群面前,誰也不敢否認人數眾多。但是,民建聯的議員和部份親中人士隨即解說市民是受人"誤導"才上街,還說示威者的訴求紛雜,反對23條只是其中一項云云。
無論是遊行前的"消閒說",或是事後的"誤導論"和"訴求混雜論",其目的只是想減少遊行的代表性和政治衝擊力。究竟這些說法可否有事實根據?
巿民為甚麼參加遊行?表一顯示,九成參與者明言是為了反對23條立法。同時,超過九成參與者認同遊行是因為對政府的總體表現感到"失望"和"忍無可忍"。董建華是特首,施政失誤的主要責任自然由他承擔。

所以,遊行巿民的訴求相當明確:一是反對23條,二是反對董建華。凡是尊重事實的人,恐怕很難同意群眾訴求混雜的結論。如果政府是從這個角度解讀民意,對應措施只會變得藥石亂投,危機只會不減反加。

廢青、樓價、經濟民生、催化劑

說到這裏,簡單說一下樓價經濟民生這些東西在本次運動佔甚麼因素:

樓價經濟民生貧富差距這些可以說是運動激烈化的催化劑。甚麼叫催化劑呢,就是沒了它運動照樣會發生,不過不會那麼的激烈 — 底層「曱甴廢青」們整體生活好了,他們出來犯法甚至暴動的成本自然也高了。

可是如果說運動是因為「買不起樓」、「吃不起飯」而起,如果這樣說不是在制造藉口,那就是嚴重的誤判。另外,這個理論要怎麼樣解釋那些中層的、家境優渥的「曱甴」們的出現?

至於「拼經濟、保民生」能不能解決這場風波?呵呵,「廢青」們都在為了運動自己要搞垮經濟了...

雲玩家和雲評論家、地平說、電腦大爆炸、玩膠、

雲玩家,觀看線上串流或者影片以獲取遊玩樂趣的玩家,在國外又稱鍵盤玩家或台灣稱之的空氣玩家。後逐漸轉為指沒有親自體驗但有初步了解的假玩家、對遊戲不清楚卻誤導其他玩家的人

談到這裏,實在是太多雲評論家對香港作出有意或無意的雲評論了。有些是明顯完全不懂,只為推銷自己的hidden agenda或者展示「智商上的優越感」;有些是半懂不懂,可能自以為在某方面是專家便對香港如數家珍了,實質有如盲人摸象,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知所然而不知所其然。有時候只能說一句就是:地平說也是「邏輯自洽」的。

這些日子來,我最感想深刻的就是:看到一篇寫你不完全熟悉東西的文章,千萬千萬要心中保留 a grain of salt。

另外順帶一提,有些示威者的部分行為或者發文等等其實是在玩梗,我留意到網絡文化不同,有些東西非本地人似乎看不出來,比如說:甚麼叫「膠」?甚麼叫「電腦大爆炸」?(隨便說的例子,沒甚麼特別含義。)

這個要有具體例子才能詳細說明,這裏先跳過了。

還有,好像這一種貼文,我不知道博主是真不知道forum.hkgolden.com是甚麼意思還是故意不說。這個post是高登討論區上一個類似反串假新聞式的幸災樂禍貼文,你當然可以不齒這個網民冷血的嘲諷,可是跟下面一些留言直接聯想到的「香港媒體故意造假」是兩碼子事。

這樣的微妙誤解,到底存在多少?


基本事實、黃媒、官媒、內地自媒體、FAKE NEWS!

FAKE NEWS!

說到媒體,上面曾經有說過雙方對「基本事實」的認知都有差距。媒體在這種事件的作用的確很大,大家口中的港媒、外媒是不是新聞都選擇性報道、造假?抺黑?煽動反華?他們都顛倒黑白、指鹿為馬?也許吧,我先假設這是經常發生的吧。

然而,就算港媒、外媒都選擇性報道、造假、都煽動、都顛倒黑白、指鹿為馬?

內地的絕大部分信息源以及香港的一些藍媒周融系是的說的主要就是你/紅媒最起碼也有同等甚至更高級數的相同行為,說的可不是甚麼「主觀事實」造假,說的是1+1=3程度的造假抺黑行為。

反正我話就放在這裏了。

反正如果你不信黃媒,也請千萬別100%信任藍媒/紅媒;同樣道理,如果你堅信黃絲有很多造假的情況,也請千萬別100%信任藍絲。

當然反過來理論上也要如此,說到底反正就是要獨立思考了。

不過,談何容易(攤手)— 其實我也被洗腦了呢.gif

預告一下,接下來我打算寫一堆「微博自媒體追擊」的文章。

另外說起誤導性報道,我最近在寫721元朗事件的長篇文章,剛剛留意到CCTV何君堯訪問中的這一段, 我們只說下面片中的4:00-4:20,請大家看一遍這20秒,看出有甚麼問題嗎?

4:00-4:20

CCTV這段片中4:00-4:20的剪輯,節目內容和旁白明明一直在說7月21日的元朗站白衣人事件,卻大量混合剪輯了8月21日的元朗站衝突片段,20秒的影像中竟然有17秒是8月21日的畫面,這.....

(參考連結:
821 元朗現場 - 新聞直播 - 有線新聞 i-CABLE News2019年8月21日 - 防暴警元朗站外佈防 西鐵安排特別車載乘客離開元朗站

CCTV

好了本篇先到這裏,下一篇暫定要寫的應該在下面這些:

  • 我也來說說「攪炒」
  • 「核彈都不割蓆」是個偽命題,而且還有誤導性
  • 媒體陣地、宣傳工作、統戰、教育、中史、愛國、內捲、外國勢力、內國勢力
  • 港獨、建國、連登、臨時政府? 
  • 止暴的悖論
  • 文革、黑衛兵、黑小將、納粹、水晶之夜、民粹、烏合之眾、反華
  • 聖母、左膠、私了、元朗、勇武、激進、和理非、洗地、道德高地困境
  • 雪花、冷漠、理解、人民戰爭
  • 美国、CIA、大局觀、地元政治、烏克蘭
  • 二元、站隊
  • 自由、資訊、
  • 拳頭、槍桿子、叢林法則
  • 法治、管治、制度
  • 地平說、平行宇宙、死局、悲劇、輸贏
  • et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