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夢遊
股市夢遊

即使倒下也要努力站起來 勇敢的面對人生 投資路上的不斷挫折 創業後的坎坷路程 原本覺得人生應該就這樣了(笑) 能混口飯吃就不錯了 想想人生不能這麼簡單就被打敗 遇到問題 我們解決問題 不會,我們就學!! 創業的艱辛與股市投資(機)從零到有的經歷 分享給每個人 讓世界更美好

金錢與心理

在股市闖蕩半年後,並沒有發現人生因為開始從事投資而有什麼明顯變化,短線操作股市坦白說帶來的收入就是「以前上班的薪水改成自己操盤的獲利」。

決定用投資來經營我的後續人生時,除了不用固定的上下班所帶來的「人生自由」,另一方面就是金錢必須達到財富自由。

「資金小的時候,投資就必須爆賺」

交易週期愈短,面臨的不確定性變高,有人覺得交易愈短,「賭」的成分就愈多,也有人認為短線操作要求的技術成分大於長線交易,技術要夠好才能在短線生存下來。

賭徒?不否認股市短線交易,週期愈短博弈成分愈大,所以要當一名聰明的賭客。

技術?認同在短線上技術分析的重要性遠遠大於基本分析。

股市漲跌就是金錢與人性的交戰,如果基本面分析是經過發酵後的陳年好酒,那技術分析就是釀酒時的溫濕度變化,必須隨時掌控。

好的標地線型絕對不會太難看,好的標地在入手前也會考慮當前價格高低,獲利就是入手價格與價格後續的漲幅,所以買的價格愈低獲利當然隨之增加,不論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都有所謂的價格合理帶,並非菸屁股哲學。

學習投資後,參加過股市同好會、讀書會、分享會,認識了許多的投資與投機者。

閒暇日常的聊天時很常聽見卻也見怪不怪的事情。

小明,小張,小柯同時買進一檔標地。小白買進時信心十足於是剛進場沒多久認為買的太少,開始加碼。過了一段時間,價格如願上漲,此時小張小柯分別加碼,又過了一段時間,此時小張看著小明帳面上的獲利,內心泛起波瀾,小張決定再加碼,小柯按兵不動,小明則是初期以大量購入繼續擁抱獲利,股市最見怪不怪的事情便是,當同樂號角一致響起時,多半驗證了「眾人貪婪我恐懼」這句名言,當價格驟變,三人中第一位承受價格下跌所帶來得獲利縮減壓力毫無疑問便是小張,是不是買到末升段了?再者多數人會認為是小柯,心理層面,小明是第二壓力承受者,快速增長獲利的同時,必然會發生也必須接受的便是,當價格下跌,所感受的也是快速的獲利縮減,單純的賣與不賣成了他的課題,帳面巨大的獲利縮減是否賣的下手?再不賣會不會繼續下跌?此時的小明只需要漲跌1%,心理狀態就無法保持穩定。最能客觀判斷情勢的則是小柯。

認識的投資同好後,平時的話題多半都是在股市征戰後的心得感想,相對於長線持有者,短線操作的我們,最常聊的便是類似上述小故事的內容,「心理變化」,我們多半不干涉也不聊買進的方法。股市的主要成分是金錢與心理,多瞭解心理學與檢視自己面對詫異驟變的市場所反映的心理狀態,在投資中期效益會遠大於持續不斷的增進任何股市分析的方法。

正式開始股市投資生涯後,可喜可賀是沒賠過大錢,擔心的則是自己是否過於順利,聽起來庸人自擾,正也是自己的面對股市戰戰兢兢的心態,讓自己交易穩定,曾經一位能當我爺爺的老投資者,在認識一段時間後,給我的評語就是面對股市我從容的像個老人,事後回想,只能給自己一句感謝,在看著別人賺時,我沒有躁進,在聽聞別人賠時,我有銘記在心。


後記:

可能是生活環境的關係,我心態上跟同齡人比起來老成,不會因為今天大賺一筆而手無足蹈,也不會因為虧損就心裡崩潰,虧損時多半我都以檢討這次交易虧損的原因,來穩定心情。股市交易投資是一門嚴謹的邏輯遊戲,初期比的是技術,中期決定勝敗就是心態,後期則是對股市的敏感度與眼光再加上一點運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