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man
Naturalman

枯葉餘輝

用什麽心態來看待「拍手」這回事?

「拍手」看似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一個人為你的文章拍不拍手就涉及到很多因素,Likecoin與Matters的結合,原意是讓創作者的作品,得到真心喜歡的人給予讚美,然後將讚美轉成實質的回報。

以上的初心只是Matters與Like Land的一廂情願而已,期望參與這個平台的全部人都持著相同的態度是不切實際!主要的原因有三個:

第一、複雜的人性是一個主觀因素,拍手數的多少並不等於文章或作品質量的好壞,例如有些人的憐憫心特別強,一篇感人的文章就很容易觸動他的慈悲心,但相對於一個性格較為冷漠的人就有不同的反應,前者會拍手的機會大於後者,而且發出的拍手數量也會比較多。有些人妬忌心比較重,看到一篇文章的讚數比他的文章多,不管篇文章的質量如何的好,就是很難要他按個讚。凡此種種,尤如廣東俗語所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文章要取得多少個讚,有時要看你碰上什麽人,真有點運氣成分!

再說、讀者當下之直覺反應: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期對同一文章可能有不同的感受,在武漢肺炎發生前,湖北人對會否被人歧視都不以為然,但當大部份地方宣佈所有湖北人不得進入的時候,相同一篇文章在湖北人引起的回響就有很大落差,今天看到的文章很有共鳴,不等於他朝重看有相同的感覺。所以拍手與否,也不是讀者純粹單方面的決定,多少總會受到當時環境因素影響而成,作為創作者何必浪費時間去揣摩讀者拍手的心理門檻。

第三、複雜的外來因素,創作者無法控制:我是一個文字工作者,在創作的過程中,一心只想如何把作品做得最好,對於有人說用平台補助、刻意買讚等等手段去營造讚賞我實在不曉,或許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方法,但恕我沒有興趣去了解,因為這樣做會把一個純粹以創作為先、求賞為次的平台搞得太複雜,況且這些手段與提升創作的質量完全無關,作為創作人也難以控制得住。

所以我認為每一個作者在創作時與其受到拍手的影響,倒不如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讓創作的熱忱先行,在作品完成之後,對得到的拍手數多少視作尤如食物上的添加物,多拍的話感覺會香甜一點,少拍的話口感便淡一些,沒拍的話就是原汁原味,回味一下自己在整個過程中的創作樂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