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man
Naturalman

枯葉餘輝

淺談【讓愛發電計劃】之僧多粥少現象

從未見過Matters平台的活動,像這個「讓愛發電計劃」參加的人數會如此踴躍,到目前為止,不下有50人之多,而且距離截止日期還有10多天,參加者還陸續有來,這個現象最大原因相信是6萬個Likecoin的「高額」獎金做成,當然還存在其他因素啦,例如「實現個人夢想」、「為自己製造壓力」等等,筆者就不想多言嘮叨了。

Matters很大方用100萬個Likecoin獎金來辦這個活動,吸引力會如此大應是預計之內,但我個人覺得只有16人入選,而每人可得6萬個Likecoin的計設有改善必要,首先是名額太少,16個機會很多時甚難獎給新人,或一些創作議題相類同但文筆好的作品,甚至某些冷門的作品更易被排除於外,那些比較知名的Matty如果參加,他們的支持者肯定會比其他人多,16個名額很快便會被佔去一大半,到頭來還是變成鼓勵了當紅的人更紅,所以我很欣賞存乎一心的無私奉獻精神,他雖然率先參加了活動,而且很快取得了28個人支持和得到288個讚,在這種勢頭下他很大機會會贏得比賽,但他主動宣佈退出活動,把機會讓給其他人,實屬難得。

我認為主辦方把名額16個定得太少了,如果將名額加倍變成32人,每人可得獎金獲3萬個Likecoin也是可以吸引到很多人參加,何需把得獎者獎金定得那麽「高」,如果將獎金調整一下,改為4萬個Likecoin一位,那麽入選名額就可以增至25人,令機會大大增加,甚或主辦方再大方些,把總獎金添加到150萬,個人獎金5萬個Likecoin,名額就會變成30個,令得獎機會多很多。

從現實的生活水平來說,6萬個Likecoin約相等於2000元港幣,獎金算不上什麽,在香港連月租一個床位都不夠,但活動的真正義意,其實是一種群體互動效應,沒有一個標的物也不能成事,所以獎勵的設置是必須,就像運動會所頒的獎牌或錦旗也是不值錢,只是一種榮譽象徵,核心意義是鼓勵人們多參加活動,在互相觀摩之下,從而提升運動水平,所以「僧多粥少」現象頗為未夠理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