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man
Naturalman

枯葉餘輝

檢討我的「透過Likecoin和Matters推行換書(送書)」計劃

不經不覺,我倡議的「透過Likecoin和Matters推行換書(送書)」計劃已過了兩週,是時候要來一次檢討成效。

先從反應的人數來看,到目前為止共錄得32個人按讚,總拍手數是117,還有7位朋友留言。老實說,真的不知道到底有少人瀏覽過這篇文宣,但如果每10個人看過就有一個人按讚的話,那麽瀏覽的人數可能有過千人,但我這個比例的假設是非常大膽,缺乏有力的統計數據去支持我這個說法。

至於效果方面,我推行這個計劃的用意是要鼓勵大家,合力把Likecoin融入我們的生活中,體驗一下像法幣一樣,把Likecoin用來作為交易的工具,同時應用Matters平台作為互通與誠信保證的渠道。所以在設計方案時,我鼓勵買方郵資自負,所產生的費用,就用Likecoin來計價支付給對方。同時雙方把自己的書放上自己的Matters平台,與我的文宣平台關聯起來,結果只有一位朋友做到,响應的人實在太少。

我檢討過,要體現這個目標必須要考量實際的經濟效益才行,不然很難叫人參與。比如有一位朋友在留言中提到:「虽然很想参与,但是台湾到大陆估计快递费更贵」,首先我人不是在台灣,但我確實馬上跑到郵局去了解了一下郵資情況。我用兩本書1.44公斤的重量來作為標準,選用最便宜的平郵方式,重量在1.5到2公斤之間的書籍,在我這裡寄到大陸、台灣等亞洲地區,大概就要€22.50,郵費相等於或大於兩本新書的價格,所以如果買賣雙方不是在同一個地區的話,郵資問題的確是實踐這個計劃的最大障碍!

最後,換書(送書)計劃實際操作上也有一定的難度,例如有人要向我要兩本書,對方用Likecoin付給我郵資,但我必須要用法幣到郵局付郵費,這種情況就等於用錢去買Likecoin,如果Likecoin在與美元兌率上有變動,任何一方都可能造成損失。再說,達成協議後買方的私隐如何保密也是一個問題,包括真實姓名、住址、電話或電子郵箱等等就會在Matters平台上公諸於世。

以上的反思如果有什麽不周詳的地方,或者有更好的提議,請各方君子指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