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man
Naturalman

枯葉餘輝

創作與文明之路

寫作不是我的正職,但我的創作之路不算短,電腦裡儲存著一堆多年來的文章,零零散散的算起來大概也有200多篇,文章主題各不相關,除了論政的,還有旅遊扎記,也有個人心路歷程的剖白,我雙手托著腮不禁問自己,我的創作之路是怎樣走過來的,怎麽到今天還沒有一本屬於自己寫的書,沒有一本有系統的作品,就像一個工匠把木頭一塊又一塊砍下來,卻沒有一塊被雕成作品,沒有一件可以讓人說出是藝術品,十分尷尬!

專欄作家通常寫的都是評論文章,其價值在於作者有沒有獨到的觀點,但是就止於對某個案例作分析而已,完了就沒有故事可陳,到第二天有了新的話題,文章跟著又談了另一件事,這可能會成為每日社會問題的明燈,為社會大眾提供一個生活的方向,為人們在生活中產生的種種困惑解憂。我不執著作家與寫作者兩者之間的區別,但留傳百世的作品,都必定是一套有系統的論述,又或者是結構嚴謹的故事。這些傑作俯拾皆是,《資本論》、《紅樓夢》、《戰爭與和平》等等。

偉大作家留給後世的影響很深,英國莎士比亞的劇作傳頌百世,成為世人深耕英國文學和戲劇不可或缺的瑰寶,美國海明威的作品強調運用「冰山原則」,帶領美國甚至世界文壇向更深和更遠領域進行創作的風氣,中國的多部文學作品,更為二千多年有文字的歷史文化錦上添花,無論文人雅仕、抑或市井小民無不認識《西遊記》唐三藏取西經的故事,誰人不知《水滸傳》108個英雄好漢的事跡。

世界的文明需要由文字來傳承,沒有文字的種族通常都逃不過被淘汰的命運,就算地球上還有沒文字的社會,但都成為奇珍異族,遠居於山林之中,或在茫茫大海的某個小島上,也許只有外星人可能不用文字,但地球上的人類還是需要一字一句地記錄每日發生的事,還需要將知識流傳,把文明一代又一代傳下去。

日本「轉向文學」作家島木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