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man
Naturalman

枯葉餘輝

回头吧,别无去路

手表的时针已搭在十一点的位置上,这是晚上的十一点,我们一行三人在一台小车内沉默了一会,不约而同听到大家的肚子在咕噜作响,如果要吃一顿饭已别无选择,除了我们订好的一个餐厅在十二点关门外,其他的餐厅早已打烊,当驾驶的我当然有责任把他们载到目的地,而且要在一小时内到达!

这算是一个晴朗的月夜,在爱尔兰南部的冬天算是十分难得,我打开了车上的卫星定位仪,为了尽快赶到目的地,我们按照仪器上的安排,选择了一条最短的路线,很快卫星仪显示了路线和方向,所需时间大概是50分钟,我们都觉得应该在餐厅关门前可以到达,然后好好吃一顿饭。

车子跟着指示开始从大路转进了山边的小路,随着车子的推移旁边的路灯从距离10米一盏,慢慢变成30米,最后全部消失,路上只剩下我们车子的照明而已。除了灯光稀少之外,我们发觉道路的寛度也越来越窄,两边的小树疏落地伫立两旁,好像在迎接从远方来的稀客,热情地伸出枯枝不停地轻拂我们的车窗。

不久,我们的车子开始爬坡了,之前的小树已远远落在后方,前方路况只能看到10多米的距离,这还可以算是小路,但越走下去,那里开始已经不可以用小路来形容,用狗在前面拉着雪撬走还可以,我的心开始有一点不安,到底这条路真的能走下去吗?心跳得比平常快了些,但路的坡度上升的速度比心跳还快,我的耳朵有气压落差的感觉,就像飞机在腾飞上天的一刻,这个现象告诉我们车子已在山上爬升了一定的高度,应该至少有500公尺高,在暗淡弯月的微光下,我们旁边原来没有护栏,除了零星的岩石外,看到的尽是100公尺以上的深渊!

车子必须继续走下去,因为我们已没有回头路,不要说掉不了头,连向前开都要格外小心,如果翻了车,我们准是在百尺深渊之下,那怕死不了也没人来救援。大约走了一段不短的上坡路,车子开始往下走,下坡的车子其实比上坡危险,有经验的驾驶都明白,因为车子重心在前控制就更困难,在车子缓缓下山的一刻,我们突然前进不了,在车头灯光的照射下,竟然有一群乳牛挡着去路,在这种高山上它们居然可以悠闲地坐着,目测之下有三条牛的体型与我们的小车相若,心想要是惹怒了它们,会不会给它们翻到地狱去。最后,在我们车灯闪射了两分钟后,它们开始往两旁移动,慢慢掏出一条生路给我们走过去,神性的牛哥们,谢谢!

过了牛群,大概走了十分钟我们终于看到有一家农户,心头即时像放下了一块大石,在山上虽然跑了不过40多分钟,但好像给折腾了一个世纪,我们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如果遇上下大雨或刮大风的话,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

第二天,我们翻查了地图,原来我们走了一条不是路的路,爱尔兰的山地不少,尤其是南部矗立着一座1040多公尺高的卡朗圖厄爾山,我们的路径就是在这座山的范围内,但是卫星定位仪没有告诉我们是爬坡路,也没有标明是上千公尺的高度,在我人生中崎岖的路走过不少,但还未想去走条不归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