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man
Naturalman

枯葉餘輝

我瞎了會比死更難受

飛蚊症不影響生活,但嚴重會失明

前兩天偶然看到了一個有關眼睛健康的節目,談到什麽是「飛蚊症」及如何治療它,醫師解說徴狀的時候,談到的情況嚇了我一跳,他說患者在眼睛中有很多半透明的粒狀或幼線體在晃動,這些晃動的物體會阻礙你看東西,輕的只佔視線很小部分,但當你發覺所佔的部分越來越大時,就很嚴重了,最嚴重的程度是會突然間看到閃光,再從看到閃光的狀況惡化下去的話,最終的結果就是什麽都看不到,漆黑一片,那時候就宣佈永久失明了。

有一個女患者現身說法,她說那天她正在開車,當車子正在路上跑的時候,眼睛突然一明一暗閃著,這種閃光不是天空閃電的那種閃光,而是電影院在放電影的時候,銀幕上突然漆黑一片,然後再出現白光但卻沒有任何畫面,不停一白一黑地閃著,銀幕卻什麽東西都沒有,最後就是漆黑一片,當時她是開著車,你可以想像是多麽的危險,就等於一個貨車司機突然被人用麻布袋幪頭,車子馬上失控,做成人命傷亡。

這位女士提到的情況與我很相似,雖然我的遭遇比較好,不是在開車,但是她所描述的跟我遇到的情況一模一樣,我的飛蚊症徵狀其實由來已久,在記憶中已無法追朔到什麽時候,只能說是一件很遙遠的事情,剛開始看到有一些半透明的東西在我眼睛裡,但一直都不理它,因為感覺沒什麽大不了,把它當作是照相機鏡頭的玻璃片上一些灰塵而已,反正可以看到東西,日常生活也沒有受到影響,我就沒管它。大約半年前,在家裡幹活的時候,眼睛突然出現那種一黑一白無畫面的狀況,開始的時候只是偶而幾天來一次,閃了幾下就消失了,當時覺得很奇怪,但沒有探究是什麽原因,閃光的現象間斷地出現了好一段時間後就沒有。

今天我才明白原來這是飛蚊症最後期的狀況,如果再惡化下去,它可能會造成永久失明,我會失明嗎?如果我的世界變成漆黑一片怎麽辦?想到這兒心頭不禁一涼,我衡量每天的生活,不要說天天要開車,連用手機都不成,更不用想可以在键盤上打東西,還有更可怕的一件事,是身邊的人需要我照顧,這個任務誰來擔當,家裡很多事情都是由我來處理,開灶煮菜做不到、出外買東西連過馬路都有問題,我的衣、食、住、行由誰來照顧,我的人生沒了,家庭也完蛋了,這比死亡還要慘,我死了,起碼另一半只是失去了一個伴侶,但如果瞎了,反過來要對方來照顧我,她已經有病在身,絕對沒法承受得了,現在唯有祈求上天,不要把我的雙目奪走,不要在老伴需要我的時候變成瞎子,這會比判死刑更難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